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企业牺牲质量竟相压价 小学生校服合格率仅5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3:25 青年时报

  重点提示

  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各大定点企业的中小学生校服质量如何?昨天,省质监局公布的2004年全省质量抽检结果令人十分担忧:校服产品合格率仅为52.2%。

  而从2005年起,我国实施新的强制性标准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
规范》,这其中对校服的生产标准作住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包括禁止使用对人体在害的偶氮染料,不允许有规定的异味等。

  浙江省纤维检验所有关负责人坦言,浙江校服生产企业多是些中小企业,按照它们现有的能力,要达到这些标准挺难。校服质量安全,将成为今年的一个新焦点。

  现场:伢儿的校服有问题

  在余杭和萧山,不少服装生产企业承接了杭州中小学校服的生产业务。

  去年12月,检查人员在企业现场发现,一些即将出厂的校服,表面有明显的污渍,产品规格尺寸超标,面料也存在色差。检查人员立即抽检了部分校服,并作为样品带回去检测。

  抽检结果表明,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主要是产品外观质量存在较多问题,比如表面有污渍,产品规格尺寸超标,面料有色差,产品使用说明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等。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抽检产品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质量指标,如甲醛、pH值等项目全部合格。这也就是说,这些校服还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数据:全省合格率仅5成

  穿在孩子身上的校服事关重大,校服的整体质量情况究竟怎样?

  事实上,去年4月至12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教育厅组织省纤检所,对全省学生服装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期间共检查了98家生产企业。

  检验发现,合格的只有48家,合格率仅为52.2%。抽检合格率比2003年度有所下降,问题主要集中在加工工艺过程粗糙。

  原因:竞相压价导致质量低下

  校服抽检质量合格率偏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

  对此,浙江省纤维检验所副所长翁宏力认为,目前学生校服都是采取采购招标,一些中小服装企业为获得招标而竞相压低价格,在利润微薄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便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

  据了解,从2001年起,杭州市已全部实行学生校服采购招投标,使校服价格普遍下降了30%以上。这在大大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的同时,却间接导致了校服质量下降。

  此外,影响校服质量的原因还有:一些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不够重视,对学生服装标准的理解、贯彻也不够到位。由于大部分企业自身缺乏进货检验的设施和手段,也缺乏向检验机构送检的意识,没能把好进货原料质量检验关,导致内在质量低下。

  应对:新标准将会更严格

  据了解,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新的强制性标准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过渡期一年,即从明年元月1日起,凡是在国内销售的服用和家用纺织产品,必须符合本标准的要求。

  该标准对纺织品基本安全作出了新的规定,严格规定了甲醛、pH值和染色牢度的最低限度,并规定禁止产品使用对人体在害的偶氮染料,不允许有规定的异味。

  翁宏力认为,新标准规定实施后,要求提高了,标准将更严格,其中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质量指标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几项,从源头上为广大群众把起健康安全“着装关”。这对现有的中小服装企业来讲,无疑是套上了一个“紧箍咒”。

  对此,翁宏力说,新标准实施后,纺织品服装生产加工企业首先应该规范生产流程;同时,质检部门将加大抽查力度,对连续3年产品不合格企业给予通报。(记者:方秀芬 通讯员:吴巧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校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