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青藏铁路豪华旅游列车将创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每列列车仅搭载100位游客,一个床位大约为1000美元/天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国际联合列车公司(Rail Partners,Inc)因中国第一个国际合作铁路旅游项目——与青藏铁路公司达成组建合营公司、共同经营青藏铁路旅游观光列车的协
议而亮相人前。

  “国际联合列车公司是专门为在中国发展豪华旅游列车市场全新成立的公司,青藏铁路旅游观光列车是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而公司各股东以及国外众多的合作伙伴都有铁路运营经验。”昨日,外资方高级项目负责人史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青藏铁路公司宣传部部长魏育梅表示,豪华旅游列车由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出资采购客车,合资公司负责旅游观光列车的经营。

  据悉,旅游观光列车的游客将由国际联合列车公司通过海外渠道负责承揽,重点在欧美等海外高端客户。每列列车仅搭载100位游客,而一个床位大约为1000美元/天。

  “对于客户定位,首先必须有一定的价格承受力,其次作为豪华列车,国外已经运作得比较成熟,而国内还处于空白,海外客户相对容易接受。”史晶解释,“这是随项目推进的,当条件适合时,我们也会考虑和国内旅行社及企业的合作,但目前尚未有相关计划。”

  “我们和国际联合列车公司达成的是初步框架协议。包括观光列车最终的运行线路、车票定价以及后续的发展战略等都必须等到青藏铁路开通后双方进一步协商。”魏育梅如是说。

  据悉,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已经与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等签订了约50辆旅游观光客车的采购合同。据称,价值约7亿元的车体将完全区别于国内普通列车构造,按照豪华五星级宾馆打造,设计富有青藏文化特色,分为卧车、观光车和餐车三部分。

  魏育梅介绍,观光车将四面安装玻璃,而卧车则带淋浴设备,将提供民族风情表演、卡拉OK和完善的医疗服务。观光车将在2007年3月底全部交付,并在2007年4至5月开始投入运营,预期是每隔一天发一趟。

  “目前我们预计的线路仅为北京到西安,由西安再到拉萨。如运营成功,我们会考虑运作其他线路,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划。”史晶说。

  相关报道

  青藏线路预热

  “受环境和交通等因素影响,青藏线路操作比较困难。目前广东省内只有在夏季7~10月份才推。青藏线路一般旅行社是采取飞机直航,而旺季机位却非常紧张,而且各景点间公路状况较差。”西部假期旅行社国内部经理梁智毅介绍,“如果青藏铁路开通,给旅行社解决了棘手的

交通安全问题。我们目前在淡季已提前着手相关线路的设计,准备来年青藏铁路开通时推出。”

  国旅总社市场推广部张硕则认为,青藏铁路开通便于旅行社开发沿线各旅游景点线路。

  他同时介绍,青藏线作为特种旅游产品在旅行社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太高。目前国旅总社正在核算成本,就各路线的可行性进行分析,有可能根据客源和游览条件推出新的旅游线路。

  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将进行试运营,届时将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兰州和西宁到拉萨的线路。旅客列车沿线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纳木错湖、布达拉宫等9处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包括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玉珠峰、拉萨古城、八廓街等23处国家级旅游资源,以及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193处普通级旅游资源。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