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大摩看淡迪斯尼经济效应 香港拟新建主题乐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日前,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突然放风,指出香港特区政府目前正在和有关公司协商新建主题乐园,但具体详情必须等到时机成熟才能公布。他随后解释,香港特区政府未与迪斯尼互相设限,两者无协议不准香港设立新的主题公园,特区政府也不会限制迪斯尼在其他地方建园。

  “近期香港海外市场旅客的增幅相当大,如澳新线增三成,欧洲增约两成,可见香港的旅游业不是单靠内地市场,也不是单靠迪斯尼乐园。”叶澍堃强调。

  他同时指出,香港迪斯尼乐园是新景点,有助于增加吸引力,但并不是一切,而乐园需随着“个人游”的逐步推广,加强对内地市场的推广,并推出新的游乐设施和游戏以增加吸引力。

  旅行社人士认为,香港正面临结构性的经济转型,旅游业是香港政府致力打造的产业,而香港的旅游景点相对较少,不足以支撑旅游市场,导致香港游线路略显陈旧,缺乏吸引力,游客重返率较低,因而香港特区政府合理规划新景点景区可以理解。

  “迪斯尼是否真正引领了香港旅游业的再发展,对整个区域旅游竞争产生阶段性影响,还有待观察。”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说。

  据迪斯尼统计,香港迪斯尼自开张以来,49%的游客为香港本地居民,26%来自内地,其余25%来自其他地区,而原来估计是三者各占三分之一。

  而

摩根士丹利也不看好迪斯尼效应,他们认为,香港迪斯尼乐园自9月开园以来,对
香港经济
只带来轻微刺激。其前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10月份香港零售总值为166亿元,同比增长仅4.8%,与9月份的4.9%增幅相当。以数量计,10月份零售值按年仅增3.7%(9月份为4.1%),是2003年9月以来最低增幅。而根据季度调整数字,香港零售量按季度计在10月实际下跌0.5%,连续四月呈现跌势。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