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打着巴士公司旗号揽客 游客花220元没去八达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4:15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暗访:

  “一日游”上门接人很热情

  昨天5时30分左右,记者就被“一日游”接人的电话吵醒。拉上记者后,司机开着面包车又到草桥附近接了三个人。该司机说,他们是专门为巴士公司接客人的,大巴车已在西单
等人,现在他一天最多能拉十多个人。

  7时10分左右,记者到了西单商场门口。一辆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的空调大巴车上悬挂着一条红布横幅,上面分别写着“国营公交游2路 开往长城十三陵”、“公交游2路开往八达岭十三陵”的字样。

  “50元往返,上车就走。” 两名自称是导游的女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记者买票上车后发现,车上有40多个座位,却只坐了十几个人。导游说,其他游客正在赶来的路上,马上就到。这一等就是两个小时,很多乘客很不耐烦,但买了票却不能退。到了9时,等到最后一名游客上车后,这辆空调大巴车拉着40名游客出发了。

  这时记者注意到,导游递给记者的车票上印着“北京程锦旅行社”,并没有“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的字样。除此之外,车票上还印着该旅行社的许可证号为L-BJ-G\00600。

  第一站:大巴开进九龙游乐园

  大巴车出发后,导游向游客介绍说,首个旅游景点是十三陵。可大巴走了一段去八达岭的高速路后,拐进了旁边的一条小路。当游客们纷纷表示诧异时,导游说“到北京必到九龙游乐园,那些名胜古迹没什么意思,到九龙游乐园玩价钱很便宜,55元可玩三个项目。”10时20分左右,大巴车到了北京九龙游乐园。“怎么到了游乐园了,这是行程包括的范围吗?”一些刚刚从睡梦中被吵醒的游客抱怨说。这时,导游强调说,她曾在路上说过,如果有不愿意进去的游客可在外面等候。

  在导游的劝说下,车上的30名乘客买了55元的联票。进去后只看了一些模拟实物的龙宫、动感电影和五六分钟的急流漂筏。“漂筏后衣服全湿了,这些东西在游乐场都能玩到,干吗要跑这么远,真坑人。”游客纷纷抱怨。而没进去的10名游客足足心焦地等了一个半小时。

  第二站:游客被带进玉石商店

  11时50分,大巴车再次出发,游客本以为这一站会到十三陵。可导游不停地向游客介绍“佩戴玉石有利身体健康”之类的健康话题。10分钟后,大巴车来到了十三陵定陵附近,停在了一家名为“金翠康玉石”的商店前。导游带着几名游客进了玉品店,店员“热情”地进行推销。但40名游客中只有寥寥几人进入该商店。

  “咱们在玉石商店旁边的餐厅吃套餐吧,这样能优惠5元,只收15元。”在导游的指引下,记者才发现玉品店附近有一个餐厅,这时已饥肠辘辘的游客也想到了吃饭。可记者进了餐厅才发现,15元的套餐只能吃几个素菜。直到下午1时左右,导游才正式宣布,下个目的地是十三陵的定陵地宫。“磨磨蹭蹭到现在还没到景区,还看什么呀!”一位乘客在车上大声说。

  第三站:游完定陵听“名医”讲座

  下午2时30分,游客离开定陵重新回到车上。正当大家以为要去下一个旅游景点时,导游在车上开始介绍附近的一座四合院,称里面有一名神通广大的老中医,目前只接待27家旅行社的游客等等。随后,该导游又讲述了一些关于此地的神秘之处。

  随后,坐在车里的游客身不由己,被迫来到导游所说的位于一家医院内的“四合院”。下车后,导游没有立即前往四合院,而是把游客带到了医院走廊尽头的一间屋子里听“名医”讲座,随后开始出售药品。而四合院的外观都和导游所述大相径庭,游客甚至都没有了拍照留念的念头。

  第四站:大巴下午到了居庸关

  下午4时左右,大巴车又带着40名游客来到了居庸关长城。下午5时50分,大巴车开始往城里返。这时,暗访的记者在车上扳着指头算了一下,九龙游乐园、玉石店、十三陵定陵、“四合院”、居庸关长城(原先承诺八达岭长城),计算景点门票、饭费、路费,人均花掉了12个小时、220元,与早晨上车导游所说的“百元左右就能玩好”的承诺大相径庭。

  巴士公司:这辆车租给了一家旅行社

  对于记者乘坐的这辆大巴车,北京巴士公司核实了车号后表示,这确实是他们单位的车辆,但提供本次旅游的却不是巴士公司,而是北京程锦旅行社。负责该车管理工作的北京巴士旅游分公司第五分队王队长表示,程锦旅行社是巴士公司的客户,巴士公司与对方签订了大巴车租赁协议。“巴士公司将车辆按日租赁给该旅行社,收取租金并提供司机,至于旅行社的线路和路途中的服务情况,巴士公司无权干涉。”

  王队长还表示,车队一直没有接到过游客关于程锦旅行社服务状况的反馈。对于程锦公司打着写有巴士公司字样的横幅,他们并不知情,因此巴士公司也是此事的受害者。“我们一定会调查此事,如果真的存在这种现象,巴士公司一定会中止和该旅行社的租赁协议。”

  旅行社:借巴士公司的名气增加业务量

  北京程锦旅行社业务部的工作人员詹先生表示,该旅行社确实是租赁了巴士公司的车辆,租车费按日计算,每车每天约为400元。这些车辆每天由西单等地出发前往长城、十三陵附近游览。但旅行社只向游客收取每人50元左右的往返车费,景点门票等费用都是游客自愿选择是否交纳。

  他说,带游客去九龙游乐园是考虑到目前正值暑期,孩子可能比较喜欢去游乐园等场所,因此临时增加了这个景点。“旅行社拉客人去购物场所是很常见的,从始至终我们只去了一家购物地点,去那里是为了便于游客吃饭,而且游客是否进去全凭自愿,也不存在强买强卖。”他还说,该社一个多月前开始这项业务,至今并没有接到任何游客关于此事的投诉。

  至于为何打着巴士公司的旗号,詹先生表示其目的是为了借巴士公司的名气增加业务量,对此巴士公司并不知情。同时,他还承认“带着游客前去购物场所”确实可以让旅行社从中获利。

  旅游部门:旅行社无权经营北京本地一日游

  市旅游热线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根据相关规定,除了接待外国游客外,北京市所有正规旅行社都不能经营北京本地的旅游业务,因此该旅行社的行为是不符合规定的。“目前北京并无一家正规旅行社经营长城、十三陵等地的‘一日游’业务,惟一一个经营多条一日游线路的正规单位是北京巴士旅游公司。游客千万不要通过站牌或者小广告联系一日游业务,以免上当受骗。”

  她还表示,正规旅行社在旅游开始之前都会和游客签订协议,对旅游线路等问题作出规定。游客应妥善保存这些协议,如果旅行社在途中有违约行为,协议将是日后维权的证据。

  “长城一日游”小贴士

  如何区分真假“一日游”

  “多少年了,我们都想不出一个很好的解决此事的办法。有些在前门附近拉客的人居然有与我们巴士公司工作人员十分类似的胸卡,别说外地游客了,就连北京当地人都很难区分真假。”对于京城各处出现的各色打着巴士公司旗号的非法一日游,北京巴士旅游分公司第五分队王队长说。为此,他提出两个办法可以区分真假“一日游”。

  王队长介绍说,目前真正由巴士公司提供的“一日游”是有固定出发地的。前门附近是游1路,天安门两侧以及国家博物馆北门附近是游2路,东大桥及北京站附近是游3路,西直门附近是游4路。另外,巴士旅游公司提供的一日游绝对不会专车接游客到发车地点。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谢长艳 张玉玮 实习生 马萧萧 本版摄影 马萧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