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受迫新政欧洲游谋提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1:23 每日经济新闻

  姜智鹏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旅行社正酝酿“欧洲游”涨价。日前,上海多家出境游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从7月1日开始,海关对旅客从境外带回总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额外商品都要按规定征税,此举不仅影响了游客的境外购物消费,更使欧洲地接社成本提高,为应对欧洲合作伙伴的成本转嫁,这些旅行社正考虑提高“欧洲游”团费,但“幅度并不会太大
”。上海国旅境外旅游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购物团的团费会有调整,但目前暂时还没有具体操作。”

  业内人士透露,欧洲地接社成本提高的原因在于海关新规让欧洲地接社“购物回扣大大减少”。海关新规击中了欧洲商家与中国一些旅行社“灰色关系”的要害。

  回扣占导游收入的大部分

  中国旅游协会有关专家介绍,出境游团队一般的操作程序是,由组团社派出的海外领队负责带团出外,到达旅游目的地国家后,就交由当地地接社派出的导游负责全程旅游活动,欧洲当地中文导游的收入主要由旅行社所付薪酬、游客小费、购物回扣三部分构成。

  “购物回扣和游客消费占到导游收入的绝大部分。”中国旅游协会的这位专家透露:一般情况下,小费在旅游团出团说明中大都已明确标出,每人每天5欧元左右,这就使地接社把盈利希望放在了相对具有弹性的购物回扣上。

  “除了德国之外,其他几乎所有国家的百货公司,都会给中国旅游团提供5%-15%不等的购物回扣。当然,这些都落进了地接社的腰包。”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个中国45人旅游团的欧洲10天线路,当地导游大体上能分到2000至3000欧元的各种回扣,而这个比例“要比接待欧美国家游客高出至少二到三成”。对于这种现象,国内旅行社早已见怪不怪,甚至把这部分收入纳入了与地接社的成本费用核算。“也就是说,地接社拿的回扣多,组团社给地接社的费用也会适当减少。所以,海关设定的5000元界限,导致中国游客在购物消费上‘收敛’,也势必影响到地接社和组团社双方的‘灰色’利益链。”

  回扣与购物退税有关

  而“灰色”利益链在欧洲游市场迅速规模化,与欧洲各国的“退税单”制度有关。

  多年来,中国人去欧洲旅游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购物。中国旅游协会的这位专家介绍:“巴黎的香水、瑞士的手表、奥地利的水晶都是中国游客青睐的对象,欧洲国家基本都有百货公司提供当地的特产,欧洲的几大购物胜地也都是各条旅游线路的保留项目,购物已经成为出境游客的‘重头戏’。”AC尼尔森与世界免税协会今年5月发表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几乎100%的中国内地游客在境外游中有购物支出,平均购物支出达987美元,为全球之最。

  目前,欧洲国家普遍实行“购物退税”制度,中国游客只要在欧洲国家购物达到一定退税率(可退税最低购物金额因国而异),并填写全球退税支票(GlobalTaxFreeCheque)即“退税单”,在回国时就可申领购物时缴付的增值税款(VAT,ValueAddedTax)。出于对中国游客的重视,巴黎老佛爷等大型商场都备有中文导购牌,收款台前有专人帮助中国人填写“退税单”,而欧洲地接社则依靠“退税单”上明明白白记录的购物金额,与百货公司进行回扣核算。

  价格战导致欧洲游质量下降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很多小旅行社大打价格战、压缩地接社费用,已经使很多地接社片面追求更高回扣的现象在欧洲游中越演越烈,并导致了欧洲游整体质量有所下降。

  “5年前组织的商务游,可以在每位游客头上赚1万元,现在的欧洲游一般也就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旅行社大约只能赚几百元”。上海一家大型旅行社副总无奈地表示:“一些小旅行社利用游客花最少钱游最多地方的心理,将比拼价格和目的地数量作为争夺市场的招数,一些旅行社把10日游的价格压到了7000元左右,甚至打出‘零团费’和‘负团费’的旗号。”

  中国旅游协会有关专家介绍:出境旅游是由国内组团社和目的地国家、地区地接社共同完成的,旅游费用一般由来回机票费(包括机场建设费等)、签证费以及住宿费、餐费、景点门票、游玩交通费等构成,其中机票费和签证费构成国内组团社的成本,其他费用则交给目的地的地接社,作为地接费用。

  所谓“零团费”,就是国内组团旅行社向旅游者收取的现金只够往返交通和签证的费用,在旅行目的地的吃、住、行和景点门票等费用、旅行社的利润都没有计入报价;“负团费”是指境外接待社在不收接待费用的情况下,还要向国内组团社支付“人头佣金”。

  这些特殊地接社之所以敢在欧洲这样高消费的地方接“零团费”、“负团费”旅游团,靠的就是多拿购物回扣,冲抵接待费用、获取利润。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海关新规前,一些小地接社因为当地一些免税店给的回扣更高,就频繁组织游客前去购物,但实际上这些店并不正规,商品质量也得不到很好的保证。甚至有个别导游采取“你不买我就不走”的战术,半胁迫地逼游客就范。更有导游为了卖出足额的商品,尽量缩短游览景点的时间,而强行延长购物时间。“这次海关新规打击了消费者的购物兴趣,大旅行社只能通过涨价来杜绝这种做法,维持信誉。”

  (王怡泓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