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签证政策骤然紧缩 欧洲游遭遇签证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02 北京晚报

  业内透露:有旅行社为昧游客10万押金放松资格审查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从本月起,欧洲申根旅游签证将更加严格,游客去欧洲游将面临自去年9月开放后最为“艰难”的时刻。据悉,有关使馆方面除进一步严格审批制度外,还会加强旅游团回国后要凭登机牌即时消签管理,并将进行抽额面试确认。此外,今后发放欧洲游签证的使馆面试率提高到30%。京城一位大旅行社老总表示,这些严格的签证政策,将使
不少想报名欧洲游的游客“打退堂鼓”。他预计,在整个暑期欧洲游旺季,从北京口岸出发去欧洲的游客因此将可能减少两万人。

  签证政策骤然紧缩

  目前,从北京赴欧洲旅游,绝大部分拿的是德国、意大利或法国签证。昨天德国使馆给京城旅行社发来通知称:自7月1日起,德国使馆将要求每个ADS旅游团中,一定数量的游客来使馆面谈,记者了解到,一定数量被确定为“旅行团中30%的游客”。更为严格的是,在同一旅行团中,如果有1个游客不来面试,就要全团退回资料。据悉,自欧盟开放ADS签证后,游客很少被通知面试。

  在昨天发给旅行社的这份通知中还要求,必须完全按照随签证申请提交的如预订机票、预订客房、旅游路线、医疗保险等材料旅行。任何变动必须立即通过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通知使馆。另外,据了解,意大利使领馆对签证也更严格。如签证时,游客需要提供国际信用卡和存款证明的原件,欧洲全程酒店的确认单。特别是消签时,要进行抽查面试,比例在25%至30%,即一个40人的大团,要求十几个人面试;而对于10人左右的小团,每个人都需要进行消签面试。

  一位旅行社人士表示,新政策不仅给旅行社增加了工作量,也会给游客带来更多的麻烦。比如签证面试、消签面试以及缴回登机牌等,还会让游客从心理上觉得不舒服,“游客投诉也会相应增加”。

  暑期欧洲游可能少两万人

  据了解,欧洲游虽然对全国开放,但游客基本上都是从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口岸办理签证手续并从这三个城市赴欧洲旅游,其中到北京办理签证的游客就包括东北三省、西北、华北地区等。一位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在通过北京口岸前往欧洲的游客中,北京的游客仅占三四成,其余为周边地区游客。一旦被要求面试,这些游客就必须乘飞机、火车到京,所需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另外,30%比例的人面试,每人也将支付180元的面试费用。而即使这样,也还存在被拒签的可能。他表示,这部分游客最有可能放弃欧洲游。目前从北京口岸前往欧洲游的游客每年约有10万人,而暑期又是欧洲游最旺的季节,占到全年60%的份额,因此保守估计也有2万游客可能放弃欧洲游。

  旅行社管理不严自取其“祸”

  业内人士坦言:致使欧洲数国使馆方面高举“签证大棒”的原因是有些旅行社管理不严,致使游客滞留现象增多,导致使馆方面对部分国内出境社产生了信任危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些旅行社挂靠部门多、散拼团多的现象严重,甚至还出现个别挂靠部门为赚取游客10万元的押金而放松对游客的资格审查等情况。

  因此,此次欧洲国家收紧签证政策,有旅行社也表示理解。北京凯撒国旅市场部经理葛牧认为,限制中国游客前往欧洲应该不是欧洲使馆的本意,目前只是一种手段,如果中国的旅行社都能按照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不出问题,或者基本不出问题,相信他们不久会对政策有所调整。另外,也有旅行社呼吁应对旅行社建立相应的评估制度,毕竟全国629家出境社资质规模信用各不相同,不应完全一刀切。

  记者还了解到,欧洲游出现的问题也引起旅游管理部门的重视。在上月底召开的2005年全国出境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健全出境游的法律法规,及时公布旅游目的地的情况,使出境游消费更为透明,同时将公布出境游一些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正确引导游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