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查特斯沃斯:十代公爵的传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7:46 《财经时报》

  到英国旅游,可以去的地方很多,每一个都有你不得不去的理由,但若想领略真正的英格兰式的田园风光及历史风情,就必须去那一座座优美绝伦的庄园或具有传奇色彩的古堡

  □ 维星

  从李安的《理智与情感》可以领略到优美的英格兰田园风光:草地沿着山坡绵延,树
木和荆棘丛很有层次的林立,小草青翠欲滴,府邸古老沉重。而雨中的庄园深蓝、铁灰、蓝紫交织,就如同凡高笔下浓墨重彩的油画。

  十代公爵与建筑师布朗

  初次游英国常常到伦敦为止,或者坐个巴士去Stratford瞻仰下莎翁故居,最多捎带上渥维克堡(Warwick Castle)。伦敦确实没有好风景可看。于是朋友推荐我去德文郡的Chatsworth(查特斯沃斯)庄园,去了才知道Chatsworth庄园是英格兰乡村风格的绝对经典。

  在驱车前往Chatsworth庄园的路上听人介绍,Chatsworth庄园是英格兰一个世袭贵族的庄园,里头的一草一木、山坡、流水都是精心设计的。当年为了远眺美景,庄园主人曾依仗权势将庄园附近的整条村庄迁走。Chatsworth庄园是英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庄园之一,这里有世界著名的艺术品,还有数百里的步行小路。庄园的主人已经是公爵第十代了。据说,和美国的肯尼迪家族有过联姻。

  进入Chatsworth的大门到主建筑外的停车场有好长一段路,一路上微微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一朵朵的白花儿随意点缀着荫荫绿草,真是赏心悦目。

  海子的诗里写到:“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用在这里恰如其分。一望无际的山野丘陵草坪树林,淙淙流水,草坪树丛懒散的羊群小鹿零星散落。举目,竟然看不到公爵府邸之外的其他民居。这哪里是庄园,分明就是家乡的大草原!

  谈到这些草坪和山路,就不得不提建筑师布朗。18世纪末,浪漫主义之风盛行,建筑师布朗倾向于一种新的、柔性的浪漫主义风格。Chatsworth庄园便是布朗的杰作。布朗拆毁了几何式的花坛和笔直的步道,取而代之的是开阔的草坪,连绵的小丘上曲折的山路,点缀着自然种植的树木、溪流和池塘,以这种方式来到达一种野趣。

  大气豪华更胜王宫

  一路拾级而上,石头林,用树作成的迷宫,巨大的喷水池,还有为了产生悦耳的音调而做成的由几百级高低不同阶梯组成的瀑布,这一切都成了过目不忘的风景。

  这天的天气很好,可以看到很多本地人到Chatsworth来野餐,不用付门票(但参观房子和花园还是要门票的),就能享受青青山谷的静谧。唯一感到别扭的就是有太多的轿车停放着,和绿油油的草地格格不入。

  有趣的是,停车场是鸡群嬉戏的好地方,每一辆车停下都招来它们好奇的目光,叽叽咕咕地拍打着翅膀赶过来,看会儿热闹讨点吃的,而且一点也不怕人,对什么都见怪不怪了。

  这里原来的房子在16世纪末是Hardwick的工作室,现在已经找不到踪迹了。不过可以看到自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时代就存在的内墙和宅子上尖尖的小塔。

  走进庄园的宅子简直吓了一大跳,我没有想到王室之外的贵族庭院竟然也能如此大气豪华。以前看到的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的丽泉宫还可以算辉煌,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及摩纳哥的王宫就只能说是精致了。而这次Chatsworth庄园却给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因为这个庄园实在是太大了。听一个园丁说,庄园地域有35000英亩(约55平方英里),最长处达20英里,其中围绕府邸的园林面积多达1000英亩,府邸占地则为1.3英亩,有176个房间。

  沉睡府邸的公爵梦想

  之前,朋友说Chatsworh庄园比温莎堡还好看,当时还不信,走着走着就有这种感觉了。一上楼头几个房间真是极尽奢华,精致的家具、雕镂的壁纸和每个房间顶上的壁画,都让人目不暇接。

  现在,这所府邸仍然由公爵家族使用,里面的陈列是不断变化的。实际上,Chatsworth的内景并没有特别的,都是贵族居室里应有的奢华:不过是一栋大房子里填充了许多古董,繁复的装饰,厚重的窗帘和地毯,古老的水晶镜子和吊灯,成套贵重的瓷器。

  最吸引眼球的,是府邸里伯爵家族10代人从各地买来的收藏品和人物画像,其中一套成千件的画着各式雀鸟的餐具,可真是让我大饱眼福了。

  府邸里竟然也有东方风格的房间,这让我大吃一惊。只见丝织的墙纸上画满了花鸟,陈列的瓷器餐具有很多还是康熙时代的,看来庄园主人对于中国的瓷器文化十分推崇。

  现在,公爵的后代还住在庄园里,由于每年都要交纳大笔的遗产税,才决定对公众开放参观。据说,以前去庄园是不需要门票的,现在为了维修保护这么庞大的住宅,也开始售票了。

  听人说过,“眼界可以改变世界,行走可以改变命运。”我想,行走改变心情倒是真的。今生做不了公爵,来Chatsworth庄园过把公爵瘾也不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