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红色旅游的时代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33 文汇报

  冯学钢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

    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可以起到弘扬中国伟大的民族精神、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作用。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行动载体

    发展红色旅游既要尊重史实,也要谋求创新。必须结合《纲要》确立宏观发展思路,必须将红色旅游和传统旅游紧密结合,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旅游区、旅游线、旅游点有机结合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

  200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以缅怀二战为主题的纪念性旅游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渐渐热起来。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划分了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推出了三十条“红色旅游线路”,红色旅游成为了今年我国旅游市场增势强劲的主题旅游产品。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红色旅游不仅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还具有深刻的文化意义和显著的经济意义。

  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红色旅游,带领广大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回顾其经历的艰难险阻,有助于他们深刻理解党在伟大征途中所形成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提高他们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红色旅游,有利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广大党员牢牢坚持党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脚踏实地,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发展红色旅游,可以起到弘扬中国伟大的民族精神、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作用。我们党在为广大人民追求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革命道路上,形成了许多让人敬仰和崇敬的革命精神,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太行精神等,他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的生动体现。中国革命斗争遗留的各种纪念物,不但具有政治意义,也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文价值。红色旅游的过程,既是观光赏景的过程,也是学习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过程。红色旅游,增加了人们对革命历史知识的了解,并且丰富了革命精神的内涵,将其赋以新的时代特色。在红色旅游的过程中,人们自然而然地接受了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的教育。此外,它还有利于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

  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增强革命老区与外界的社会经济联系,促进革命老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高当地群众的教育程度和生活水平。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目前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的红色旅游景区都处于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还比较艰苦。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加快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发展旅游业成为老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老区经济整体全面的发展。红色旅游使关注老区的人越来越多,而随着对革命老区关注度的提高,老区的资源也逐渐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从而有机会得到深入的开发和充分的利用。发展红色旅游,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将推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使老区的经济走上一条切实可行的良性循环之路。

  同时,发展红色旅游,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行动载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政治教育,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事实上,红色旅游的开展恰恰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要求与结果,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效实施将为红色旅游的发展壮大提供政治保障和决策支持,两者的结合是新时期“与时俱进”精神的最佳体现。

  红色旅游是一类新型的主题旅游产品。既具有传统旅游产品的特点,又具有新产品的特质,是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特色产品。因此,发展红色旅游既要尊重史实,也要谋求创新。

  首先,必须结合《纲要》确立宏观发展思路。发展红色旅游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分级负责,整合资源、切实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并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既要搞好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开发,又要搞好交通、环境、生态等相关建设,为发展红色旅游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其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将红色旅游和传统旅游紧密结合,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文物景点与非文物景点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旅游区、旅游线、旅游点有机结合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第一,红色旅游资源必须整体化、系列化。打破条块上各自为政的局面,从重点红色旅游区和旅游线路的角度出发,把有价值的革命遗址整合串连推出,配上交通图和导游词讲解,使革命遗址产生整体效应和主题效应,红色之旅的列车才能真正启动。第二,采取区域联动整合策略。将红色旅游资源与其周边的旅游资源和服务设施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以红色旅游项目为主的多功能旅游区域,把红色主题以生活化的形态逐步展示并渗透开来,从而由点成面成为各地旅游发展新亮点。

  总之,红色旅游应以《纲要》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按照《纲要》的部署和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态度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使红色旅游成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