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天津旅游业从苦难走向休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天津旅游从“苦难”走向“休闲”

  中新社记者柳俊武

  村、院、楼、桥、岸,天津五必看。“五一”黄金周临近之际,盘点北方历史重镇天津看点,不经意间,发现这座近代工业城市,旅游资源已悄然变身。蓟县的“村”,西青
的“院”、五大道的“楼”、海河的“桥”、塘沽的“岸”,这些以休闲为主的旅游景观,正冲淡着“近代看天津”的历史“血痕”。

  兵连祸接、动荡乱离是天津卫的历史之痛;地域狭小、资源单一,也是天津旅游业的城市之痒。许久以来,外间对天津的印象,无非就是蓟北的“城”、塘沽的“海”、大沽口的“炮”、海光寺的“厂”这些带有浓重近代印迹的累累“血痕”。“近代看天津”的笼统提法,又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这种印象。

  最近,此间媒体进行的一次旅游景点民调显示,在参评景点“排行榜”上,天津各著名景点排名顺序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过读者的初评筛选,入围“津城最美”的景点是,蓟县国家地质公园、杨柳青、五大道、塘沽海河外滩、东丽湖、七里海等六处以休闲为主的景观。

  随着“五一”黄金周的临近,天津推出了一份“旅游景点最佳路线图”。这份“津城旅游大菜单”上,最为抢眼的是充满休闲特色的绿色、蓝色和古色之旅,而原来的当家菜“红色与金色之旅”,则滑落至最后位置。

  “旅游是个市场,市场有自己的选择。”此间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解释天津旅游热点的消长,“老天津是杯陈年酒,新天津是盏休闲茶。酒苦饮者少,茶香品者众。”

  近年来,天津在“挖掘近代特色,彰显红色旅游”上做足功夫,但并未怎么吆喝,中国唯一记录中上元古界演化史的蓟县国家地质公园,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西青杨柳青,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和平区五大道,滨海新区最大的休闲广场塘沽海河外滩,中国北方地热带源头东丽湖,国家级古海岸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七里海等休闲游景观,就不胫而走,人气颇旺。

  继蓟县“长寿村”闻名遐迩、杨柳青“大院游”酒旗高挑后,坐落于天津北部的“石头村”昨日又变身为京津首个“摄影村”。这些个“村村院院”,与早些时候在市中心掀开神秘盖头的“万国诸楼”、“海河诸桥”及塘沽“外滩”,已构成了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当家菜谱。

  今年“五一”期间,天津业界首推以“山野田园,回归自然”为主题的绿色之旅,游客不仅能看到蓟县山峦起伏的优美景色;还能参与盘山庙会,看民间艺术表演、品尝蓟北风味小吃,探寻长寿村的秘密,捕捉摄影村的精彩瞬间,还能到静海县都市生态园参与国际赛马。

  滨海新区适时在塘沽和汉沽分别推出“塘沽海鲜节”、“登航母、品海鲜、欢乐在汉沽”等蓝色之旅活动,吸引京津游客。杨柳青镇的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和年画博物馆一直以来都吸引着众多的游人。继杨柳青、中北,大寺三镇相继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后,西青区又高挑“大院文化游”的杏黄酒旗,斥巨资修葺开发二百多座明清建筑风格院落。一种森林环绕、绿树成荫、水林相依、林路相映的适居生态景观正在凸现。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天津是华北沦陷最早、抵抗最烈的城市之一。除了盘山烈士陵园、蓟县抗日根据地旧址外,该市大部分红色旅游景点都在市区。这些地方不需要太多的消费,但也不容记忆的消磨。相信人们在休闲放松之际,决不会冷落了这些气贯长虹、铁马冰河的历史重地。(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