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三峡旅游调查报告问世 10余部门联手振兴三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2:02 重庆经济报

  昨日,一份首次针对三峡旅游市场问题的调查报告出炉,种种关于三峡旅游的新老问题被连根刨出。业界认为,这是三峡旅游开发以来最彻底、最有深度的三峡旅游问题调查报告。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将是三峡旅游走出市场低谷的一剂良方。

  国内市场萎缩

  目前,旅游船公司普遍感到生存压力。由于旅游船运力大于运量,游三峡的旅游者增长有限,2004年所有游船公司亏损严重。虽然今年国际旅游预订同比增长,但国内客源却出现大幅度减少。据调查,今年1至3月沿江重庆景区接待国内旅游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如云阳张飞庙、奉节白帝城接待国内游客仅4.2万人次。而且这种负增长的趋势并没有在短时间内出现改变的迹象。因此,经营三峡旅游的旅游社纷纷转向,除了朝天门的部分旅行社,大多数国内旅行社认为三峡旅游无利可图或者利润空间太小,纷纷从自身利益出发转而经营其他旅游线路,放弃三峡游市场经营,致使三峡旅游的销售渠道更加不畅。

  新老问题突出

  重庆市旅游局孙逸民副局长介绍,规模小,没有支撑市场的主体企业,缺少有强劲持续发展力的大型龙头企业;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有力的行政管理,资源浪费,无序发展,各个景点缺乏高度概括的主题形象;盲目性大,各经营主体形不成合力,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抵消;产品质量不精,深度开发不够,科技含量低,对外招徕能力差;景区文化内涵挖掘深度不够,主题不鲜明,特色不突出等,就是三峡旅游现有的小、散、乱、差、浅的现状。同时,三峡旅游存在着中央、地方和行业、部门对旅游资源、旅游市场条块分割的不利局面,各自为政的现象较为突出。

  低水平的开发

  调查组成员一直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还是低水平粗放开发的原因。他们表示,三峡旅游虽然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但设施的老化、配套的落后直接造成市场的疲软。

  对此,各单位反映强烈,认为发展三峡旅游必须进行体制创新,着力解决体制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被调查单位中,有84%的单位认为应建立“由政府出面,召集从事三峡旅游的代表性企业与团体构建统一协调指挥三峡旅游产业的‘三峡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另外,三峡各地景区基本都属于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还基本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进行“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的尝试和探索。

  行动 三峡游“一票通”方案将出台

  昨日,业界酝酿了很久的三峡旅游“一票通”实施方案开始公开征集讨论意见。

  据介绍,一直以来,由于三峡沿线景点价格恶性竞争,旅游船有选择的停靠2—3个景点,致使三峡黄金旅游线得不到良性发展。同时,传统的常规线路三峡游游览时间仓促、缩水,游客缺乏游览自主权。这也使三峡旅游处于“游客跟着游船走”的粗放型游览观光形态。

  “一票通”征求意见稿称,“一票通”将在重庆、万州、宜昌建立3个结算点,设计多行程票种,游客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停靠景点和行进方向。在不同的结算点购票,游客可在任一景点规定时间内(3日)停留、使用同一张票,继续下一站行程。“一票通”拟涵盖的主要景区有重庆主城,涪陵,名山,张飞庙,万州,白帝城,小三峡,神农溪,三峡大坝等景区。

  呼吁 建立政府主导下的管理机制

  昨日,重庆市旅游局向市政府建议,鉴于三峡旅游由于历史原因长期积累的这一系列问题,当前急需解决的是政府层面上的指导规范和市场运作层面上的机制建立和完善的问题。

  在三峡旅游市场调查报告中指出,三峡旅游产业作为库区的新兴产业,在原有的产业框架中,没有它们的位置。市旅游局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型的三峡旅游管理协调机制。即成立社会团体性质的三峡旅游协会,制定三峡旅游的“游戏规则”;设立《重庆三峡旅游绿皮书》的制度,将次年三峡旅游工作的重点,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加强对三峡旅游业的宏观指导。

  在投入和政府扶持上,用旅游结构资金增加对三峡旅游的专项投入经费。组建三峡旅游控股集团,实施经营三峡旅游的旅行社、游船公司和旅游景区一体化经营,培育三峡旅游龙头企业。

  重庆争办2007年全国旅交会

  昨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重庆将争办2007年全国旅交会。其目的是借三峡成库之机,营造大三峡旅游市场范围。

  据介绍,重庆已举办九届中国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长江三峡可谓名声远扬。美国维多利亚、瑞士维金等国际旅游业巨头纷纷进入三峡游市场,但眼下的三峡游却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为此,市政府拟在2007年三峡库区基本完成蓄水的时候,倾力争办当年的中国国内旅交会,在更大程度上重塑三峡旅游在国内的形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峡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