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机票上涨拉升组团成本 机票价格联盟令五一游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1:06 信息时报

  机票上涨拉升组团成本,临近“五一”国内游报名高峰迟迟未现

  时报讯 (记者 周文 通讯员 王坚) 临近“五一”黄金周,广州飞机票价格普遍上涨,广州飞往外省的机票从3折涨至7折不等。此前,有消息称,民航总局4月要实施“价格联盟”价格协调机制,如约定的航线折扣不能低于6折等。尽管航空公司及其管理部门否认“价格联盟”的存在,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日益上涨的机票价格拉升了广州各大旅行社的组团成
本,临近“五一”国内游报名高峰迟迟未现,目前旅行社“五一”省外长线团收客是否获利仍为变数。

  省外机票折扣3折飙至6折多

  记者从航空售票点、机票代理公司以及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近期国内干线票价多数走高,涨了一成多。从广州出发的几条航线,其价格基本都在6折以上,其中以广州至北京、成都、重庆的价格变化最大。在旅游旺季,上述航线均能买到五折,甚至三四折的机票,但目前机票代理人均表示,目前最低也只能打到6折,而北京航线则要7折以上。广州—上海航线则依然坚守在8折以上。

  此外,拥有深圳始发航线的航空公司已实行了联营,同一航线统一折扣标准,终结了低至4折的机票。与此同时,3月中旬开始,航空油料价格已经由4190元/吨涨到了4620元/吨,上涨幅度达10.3%。

  航空油料上涨与航空公司结成价格联盟是纯属巧合、还是互为因果?一边是航空公司及其管理部门一口否认存在“价格联盟”,一边是机票价格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

  “五一”省外游报名高峰迟现

  高价位直接反映在旅游业组团成本的增加。据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透露,机票价格仍是远程旅游业发展瓶颈,因其费用占旅游产品价格一半以上。除商务客外,对机票价格非常敏感的散客的数量不在少数。

  “五一”长假即将来临,记者了解到,不少本来打算去远游的人,看到机票上涨,纷纷打消坐飞机远游的念头。据悉,到目前为止,国内游报名高峰期迟迟未现,而报名参加省外长线团的时间明显推后。

  旅行社人士表示,尽管“价格联盟”对旅行社包机价格暂无影响,但航空公司此次规定,旅游团团体机票必须提前4天出票,不足4天便取消团体折扣,而按散客票来出,这种改变对广州各旅行社来说,极为不利。但事实是很多游客一般是提前一两天才报名,有的甚至是上午报名,下午出发,这样一来,旅行社便拿不到“包机”折扣票。

  “提前出票不但影响眼下的业务,如果持续下去,更有可能影响‘五一’及之后的业务。”多位旅行社负责人均表示,“五一”省外游是否赢利尚为变数。

  据悉,目前我国旅游业收入占GDP比重为4%,世界平均比重达10%。如果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就可以增加6000亿元收入。而据民航总局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禁止打折,一年约减少乘客300万人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一游新闻 全部机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