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乘长途车的防晕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4:19 竞报

  春运已至,很多人即将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选择坐长途车的人经常是一上车就呼呼大睡,但中日友好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谢欲晓提醒人们,乘车长途不宜坐着睡觉,即使是闭目养神也会影响健康。

  据报道,上海某医院曾在过去的一个长假期间,连续抢救了3名严重头痛的患者,发病原因都与乘车时长时间坐着闭目养神有关。

  谢欲晓说,长途乘车时,尤其是乘坐汽车时,车速通常较快,车身晃动较大,它所带来的震动如果长时间地作用于人体,会使脑部血管强烈地痉挛而收缩,产生头痛、目眩、恶心、耳鸣等症状。

  此时,如果人们保持清醒状态,大脑就始终处于兴奋状态,加上窗外景物的刺激和周围乘客对自己注意力的分散,血液循环速度就会加快,震动所受到的影响就不会太大,头痛、目眩、恶心、耳鸣等症状产生的可能性就较小。

  乘车如果时间太长,又没有卧倒的条件,休息时可与周围乘客商量换着休息,最好能将身体一半仰卧在座位上,或俯在前面座位上小憩片刻,但时间不宜过长,应该控制在20分钟之内。

  当汽车中途加油、休息时,乘客应当利用好这一舒展四肢的好机会,抓紧时间下车活动僵硬的肢体,但动作要轻柔,最好做几个广播体操的动作,避免过于剧烈的跑跳动作,以免造成肌肉和韧带的拉伤或扭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