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揭开名贵生鲜的低价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5: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严华 实习生毛晓艳

  燕鲍翅真假难辨

  上十元真能吃到燕鲍翅吗?业内人士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消费者也别指望能占到便宜。

  据介绍,燕窝的种类多达30种,还有天然燕、饲养燕和加工燕之分,多见于市面上的燕饼或燕丝,既有真假混合的,也有全人造的。即使是真品,还有漂白、涂胶和染色多种,几乎都可乱真,其种类和档次,绝大多数人根本分不清。

  再看鲍鱼,其分级的重要标准是“头数”,头数越大,个头越小,价格也随之下降,20头以上的养殖小鲍鱼根本不值钱;辽参也是如此,由于种类多,产地广,其价格还很难比较。尽管目前市场上假辽参很少,但劣质货较多。

  鱼翅也好不到哪去。真正的鱼翅每公斤价格都在数千元,便宜的其实都是合成货。就是合成鱼翅也分档次,一些酒店主厨告诉记者,低价鱼翅羹,都是将人造鱼翅和真品鱼翅混在一起,只要烹制得当,普通人很难通过口感鉴别。

  更有业内人士语出惊人:有些东西发性大得很!买一斤回去,可以做几十上百份,算算账,绝对有赚的。

  河鲜多为养殖品

  酒楼里的名贵食材如此,市民经常买回去自制的河鲜又如何?

  甲鱼、螃蟹、鳜鱼、财鱼、鳝鱼之所以成为名贵河鲜,只是因为以前这些品种多为野生,产量低,价格自然高。可如今养殖业比较发达,产量越来越大,成本日降,供求关系的变化,直接导致了河鲜价格的下跌。

  至于一些河鲜价格出现倒挂,有经营户一语中的:这都是养殖业不规范导致的恶果。

  据了解,如今充斥市场的河鲜多为养殖产品。由于极少数养殖户滥用激素、抗生素,坏了“大个河鲜”的名声———众多消费者认为,个头越大的河鲜,体内存“毒”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一位天天买菜的老年市民就告诉记者:他现在专挑小鳜鱼和小财鱼买。在他看来,这些名贵鱼类,如是养殖的,个头小的根本不可能上市。而如果摆在市场上,在野外捕获的可能性较大。

  消费还需多些理性

  尽管问题不少,但据记者调查,眼下,经营名贵生鲜食材的商家生意普通较旺。据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低价燕鲍翅广为市场接受,完全是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虚荣心或好奇心。很多人认为,一些高档

奢侈品,本就不是寻常百姓可以问津的,能吃到就挺有面子,谁不想尝尝鲜呢!

  但有业内人士提醒说,一些消费者以为吃到嘴里的只不过是质量较差的产品,但殊不知有些伪劣产品是有害的。所以,消费者在尝鲜过瘾时,要留心一些小常识———比如业内还有句行话叫作“干的不如鲜的”,发出来的水产更难区分好坏,所以在选择名贵水产时最好选择鲜的、活的;至于燕窝、鱼翅,对于低价产品要多思量;而选购河鲜,还是不要贪大为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