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夏季宝贝须防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45 京华时报

  宝宝的皮肤都是非常娇嫩的,作为父母,如何保证宝宝的皮肤健康也是呵护宝宝的一个重要内容。

  炎热的夏季,宝宝娇嫩的皮肤更容易患一些皮肤病,作为父母需要了解有哪些疾病容易在夏天缠上宝宝们。

  尿布皮炎

  不管是用传统的尿布还是如今的尿不湿,患尿布皮炎的宝宝仍比较多。夏天天气炎热,近日来更是雨水比较多,天气闷热,这样的天气里孩子也容易发作尿布皮炎。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杰指出,发生尿布皮炎的原因一般认为是由于宝宝被大小便浸湿的尿布没有及时更换,刺激皮肤使其发炎。此外,尿布没有漂净或长期使用一次性纸尿裤,使婴儿臀部处于湿热状态,也会引起尿布皮炎。该病主要表现为尿布接触部位发生边缘清楚的鲜红色红斑,严重的其上可发生丘疹、水疱、糜烂。

  要预防尿布皮炎,宝宝的尿布务必要勤洗勤换,洗后在阳光下充分暴晒,可达到消毒作用。而在婴儿每次大小便后最好用水清洗臀部,然后涂上婴儿专用的爽身粉,以保持皮肤的干燥,再换上清洁的尿布。有的尿布在长期使用后,表面会比较粗糙,可在洗尿布的最后一次加入衣物护理剂,以保持尿布的柔软蓬松。另外,为防范尿布皮炎,家长在夏季不妨舍弃一次性的纸尿裤。

  痱子

  在夏季高温高湿度的环境下,婴幼儿大量出汗后汗液排泄不畅,就很容易导致汗腺堵塞继而引起汗腺周围发炎,使孩子出痱子,即在宝宝的脸上、脖子、背部等处起红色的小疹子。发病突然而且迅速增多,散发或融合成片,而且因为有痒、灼热和刺痛的感觉而让宝宝显得焦躁不安。

  要在夏天里预防宝宝出痱子,家长首先要注意室内环境的通风降温,避免环境过湿,温度过高。此外还要给婴儿选择宽松、透气的衣服,易于汗液的蒸发。还要坚持每天用温水洗澡,然后在患处扑上适当的婴儿专用痱子粉。

  日光性皮炎

  夏日炎炎,光照比较强,因此日光性皮炎也是宝宝和父母需要防范的。有的宝宝在大太阳下玩耍时间比较长,又没有做好防晒准备,就容易发生日光性皮炎。而且大都发生在宝宝暴露的皮肤上,如腋下、脖颈、背部、双臂等处。由于日光性皮炎是皮肤被紫外线灼伤出现充血,因此宝宝的浅层皮肤会因灼伤而呈现鲜红色,并感觉发烫、疼痛,严重的会出现水疱,而且越清洗皮肤会越感觉痛。

  对于日光性皮炎要及时发现,并着重预防。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避免光照,因此尽量减少在日照强时带宝宝外出,最好选择早晚带孩子出去活动、晒太阳,否则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如给孩子戴好遮阳帽、遮阳伞等。

  本报记者 杨凤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