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淘尽京城性格美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1:20 新京报

  对于很多人来说,五一意味着摩肩接踵,意味着熙熙攘攘的人流。与其凑热闹,真还不如独享一份安宁。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就和老婆孩子,找一个最有特色的馆子,好好享受一下美食带来的幸福感。五一期间,大量出游的人将会让北京的路上不再拥堵,让餐馆外面的停车位更为充足,也大大减少了我们排队等位的烦恼,这样我们就可以放心出门,吃点新鲜的美味,不必要再围着家附近转悠和将就了。

淘尽京城性格美食

  五一就别往人堆里扎了吧,避开老字号和大饭店,找一个清静的特色饭馆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五一期间,北京最热闹的馆子肯定是老字号。一方面是外来的旅游团肯定会加入追捧北京老字号的行列,比如全聚德永远都在排队;另一方面,今年特别多结婚的人让这些馆子人满为患,比如仿膳里的婚宴寿筵早已经是一座难求了。而酒店的餐厅也对散客无从应对。所以在这期间,想吃好东西,就要学会选择。

  吃饭如同穿衣,天气暖了,总要添几件夏装;正是春色浓重,我们的口味也需要添点新花样。今年流行什么就吃点什么,哪个馆子火爆就去哪里看看。北京的云南菜不少,但是昆明办事处的一品滇还是值得去尝尝,一般来说,办事处的餐厅不会走样;农家菜或许听起来有几分老套了,但是要是一家四星级酒店里做的农家菜很好吃,并且很便宜,你对此是否也会很有兴趣呢;牛排本来属于西餐的范畴,可是有的餐馆把牛排做出了中国的口味,作为一个热爱美食的年轻人,要是还没有吃过这样的牛排,未免显得有些落伍了;海棠居室私家菜馆百年的海棠花已经盛开了,要想体会花间一壶酒的那种达人境界,过了这村可就没有这店了……

  一切美食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挑选一个心仪的场所,为自己的味蕾添加一些新鲜的元素。

  -添加剂

  1.避免到旅游景点就餐,这些旅游景点包括三里屯,后海,人肯定是海多海多的。

  2.避免到大酒店享受美食,因为酒店婚宴众多,但是自助餐除外。同时婚宴众多的还有颇有名气的大众馆子。

  3.避免跟风“虹鳟鱼一条沟”,很容易被堵在路上,或者去了却没有位子,扫兴而归。

  4.尽量挑选一些别致的餐厅尝鲜,尝试改变口味。

  5.不要过分放松,避免大鱼大肉,避免肉山酒海,避免赶场,避免成为饭局动物。五一吃喝的目的是休息,是消遣,不要为美食所累。

  亲近自然

  菜香起处落英缤纷

  海棠居之所以得名,是因为这里有海棠树。海棠树100多岁,每年在春天繁茂。如今正是看花吃饭的好时节。口中是独特地道的私家菜,外面是落英缤纷的海棠花,此情此景,就有种漫不经心的精致。海棠居的菜从官府菜、粤菜,到湖北、湖南菜都有涉及,但是做出来又都是海棠居的味道。酸辣鱼翅、龟汁驴肉属匠心之作,鱼翅的做法大多清淡,而这里的鱼翅,因为酸辣味道所以让鱼翅有了一种新风味。这里的红煨水鱼更是典型之作;萝卜、芋头这样的平凡之物在海棠居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不是菜名“一个萝卜”透露了秘密,你肯定吃不出来这是什么东西。

  黄金周优惠:8.5折

  地址:宣武区宣武门西大街后河沿32号

  4星饭店里的乡野滋味

  这是一家身处四星级酒店里的餐厅,所做的却是地道纯正的乡土菜,在北京酒店中很不多见。菜品大多是一些有乡野情趣的野菜,诸如花椒芽儿、紫苏叶、木兰芽、珍珠花,都是平时不常见的菜品,而且刚好这个时节品尝。木兰芽一般是凉拌,细细的木兰芽,配上葱碎彩丝,淋上点现炸的花椒油,吃起来毫无寡淡之感,简单的做法更显示出原料的新鲜。这里的一道松蘑炖柴鸡颇受欢迎,松蘑要用百花山松林的蘑菇,得来不易,而柴鸡都是农民散养的鸡。这里还有很多主食,比如玉米饼子……都非常值得一尝。

  黄金周优惠:推出各种价位的家庭套餐(人均消费40元),鲜榨蔬果汁五折优惠

  地址:宣武区广联路甲5号建设大厦三层

  异域风味

  香料熏出全熟牛排

  王品在北京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已经开启了很多人的牛排之门。王品的牛排是全熟的,全熟的牛排适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并且味道的确不错。在五一前后,王品牛排推出了香草系列夏季健康菜,从面包、沙拉、汤到主餐、甜点、饮料,无一不显现出香草的身影,为客人提供健康美食的双重享受。王品的招牌菜台塑牛排之所以味道那么浓郁可口、香气扑鼻,就是因为用了丁香、迷迭香、百里香、玉桂叶等多种香料腌制而成的原因。而且这里的鲜虾南瓜汤中所放的玉桂叶又名香水兰,具有润肤、抗老化的功效,而且南瓜汤原本就有补血、美容养颜的作用,所以非常适合女士食用。就连王品的意式优格番茄面包、焦糖水果冰淇淋中也有迷迭香等香草的踪影。

  地址:西城区华远街置地星座9号楼6单元,建外大街永安东里米阳大厦首层

  用俄罗斯民歌下饭

  喀秋莎打出的牌号就是“音乐餐厅”,这里主打菜就是俄罗斯民歌。餐厅特意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请来十来位外籍演员,为客人表演《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对于一些怀旧的中老年人来讲,此情此景当是感触颇多。

  相比较其他的西餐厅,喀秋莎餐厅的价格也是非常便宜。推荐这里的俄式烤牛排,俄式牛排与美式法式牛排都不大相同,俄式牛排吃起来不像美式牛排那么讲究火候,味道更加醇厚。

  黄金周优惠:根据消费金额送精美玻璃制品、打折卡。

  地址:苏州桥西万柳中路15号社区生活馆5层

  民族美食

  尝遍台南美食

  安平古街是一家专门经营台南菜的餐厅,台南小吃在台湾餐饮界独树一帜,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小吃的美味与食材的扎实,也是台南小吃独霸台湾饮食界龙头的原因之一。如今在新开张的第二家安平古街,特别在五一期间推出台湾台南风味的宴席(俗称办桌)菜,正式将台南传统的宴席美味介绍给食客。

  雅宴会馆除了保留台南风味小吃餐点之外,也让人们亲尝鱼翅、鲍鱼、乌鱼子在台南筵席中的美味。安平古街雅宴会馆除了将台南办桌菜带入北京之外,更引入葡萄鸡尾调酒与菜结合,希望让用餐的人除了尝到地道的台湾美食之外,更将生活品味带入饮食中。

  地址:朝阳区三环中路39号建外SOHO小区10号楼1021号;安平古街府城味。

  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建外SOHO小区A座106号

  小菜尽享民族风情

  一品滇是一家地道的云南餐厅,开在了昆明驻京办。对于老饕来说,驻京办意味着美食的地道程度。这家餐厅也有很多有意思的菜品,招牌菜是一品鸡,用了上好的三黄鸡,表皮酥脆,蘸着特制的酱料,味道鲜嫩。这里更值得推荐的其实是一些小菜,云南当地的民族风情最容易在一些小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一道简单的过桥米线,在北京不少标榜正宗的过桥米线,这里算是名副其实的一家。这里还有一种特别的竹筒酒,是傣族的做法,有些清香,但味道醇厚,还有淡淡的竹香。要是不开车的话,可以试一试。

  黄金周优惠:九折

  地址:宣武门香炉营头条昆明驻京办

  -拾缀

  ●赛特俱乐部一层赛特雅里朗餐厅五一举办“韩国之旅美食月”。其中来自首尔的韩定食被誉为韩国的“满汉全席”,值得品尝。

  ●四川饭店除推出2至10人量的“五一”黄金周节日套餐外,还将增加三款代表性创新菜肴豆浆鲈鱼、故乡烤鱼、花椒腰片。

  ●九头鸟五一期间推出了8道创新菜品,包括萝卜丝饼、昭君香梨、美味烤兔腿、香酥萝卜丸子等。在五一期间,每桌任选1道就可以享受8折优惠。

  ●丰泽园饭店推出近十款创新菜肴,如松茸银菇羹、干椒酥黄鳝、雪花鳕鱼球、金汤烩鸡脯等。

  ●5月1日———5日期间,诺富特和平宾馆食坊餐厅特别推出中式自助午餐“买三赠一”,每位150元。

  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