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婉约蹄花 豪放猪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8: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志泉

  在四川成都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见“老妈蹄花”的招牌,是朋友嘱咐到成都必定要一尝的美食,而且,熟门路的朋友,都会指定去半边桥的那一家。

  我在人民公园后门找到了这间“地痞名牌”,一坐下,便迫不及待点了份蹄花。稍候
片刻,上菜了,眼见端上来的蹄花,一只白白净净的猪蹄浸在奶白的滚汤中,泛着微微的透明。汤里还有雪豆,粒粒雪白饱满,都炖得裂了口在微笑,汤面上更浮着小撮葱花,既是调味,也是点缀。

  呷一口汤,味鲜得紧,感觉暖洋洋。再用筷子抖一下猪蹄,放入嘴内一抿,蹄子旋即在口腔内解体,完全不必用劲去啃,“咚咚”几响,骨头已悉数落在骨碟上,而肥肥嫩嫩的猪蹄肉则顺着舌头下滑……整个动作连贯到底,干脆利落,连掉光了牙齿的老婆婆都可以轻易完成。而那美味的蹄花,除了一个“滑”字,再难找到合适的形容了。

  至于碗内的雪豆,经过4小时炖煮,都软烂沙糯,和味蕾廝磨起来,又是另一种旖旎。

  当地人说,一碗出色的蹄花须符合两大标准:蹄子先要煮得松化,其次是看汤底的颜色和浓度。汤底不白,即是火候不够;如果火候太猛,蹄子上的肥油又会化在汤内,糊住嘴巴。根据上述两大原则,这里的蹄花已经是超水准之作了。

  蹄花者,猪手也,其实是一样东西,称呼不同,感觉就两样了。提起猪手,感觉是一种很“粗犷”的食物:咸猪手、猪手捞粗……不是加入南乳焖就是用火烤,颇为“阳刚”;相反,成都的蹄花,是用慢火清炖出来,汤汁奶白滋润,其妩媚婉约之态,是百分百的女儿家风味(听说吃了还可以美容)。

  成都有滑溜的蹄花,而广东则有味道香浓、且霸气十足的“生财就手”。

  “生财”在广东人的口语中,与莴苣、即“生菜”谐音,很多吉利年菜都会以生菜为副料;“生财就手”就是生菜伴猪手,这道年菜人人喜欢,只因寓意吉祥:除了有财可生,也要万事如意就手。

  我不但喜欢这道菜的意头,更欣赏它浓郁的味道和猪手皮的软韧口感。为了减少猪骨在焖锅占地过多,我请肉档师傅从猪膝之上约两寸斩起,把毛烧净,先斩开两半,每半斩成大块,汆水后洗净,然后挑出膝上大块的,把柱骨去掉,便很好用了。

  有很多作料与南乳十分相配,猪手便是一例,它虽只算是猪肉中的次等,但加些上好磨豉酱和头抽同焖,其味无穷。吃罢唇上还留薄薄一唇胶质,口感丰富极了。

  倒是不必太在意生菜的煮法,只要烧开一大锅水,加点油盐和糖,放入生菜烫熟便捞起沥水,伴在猪手旁,淋下南乳汁,这样生菜便充溢着浓浓的肉香,正点!

  其实做一道好的“生财就手”也不容易,但只要准备好以下材料、做好每一个步骤及细节,一道味道好、卖相佳的“生财就手”就可以登上大雅之堂了。

  材料: 猪手:两只,约1000克

  唐生菜:600克

  配料: 姜米:半茶匙

  果皮:少许

  葱段:适量

  调味料:南乳:1.5汤匙

  上好磨豉酱:1茶匙

  糖:2茶匙

  头抽:1汤匙

  盐:适量

  芡汁料:生粉:1茶匙 + 水:2汤匙

  预备:

  猪手放在一大锅开水内煮10分钟,倒在疏箕内,以冷水洗净,沥水后挑出大块的切去柱骨。

  生菜洗净,每棵切成菜胆,留用。

  焖法:

  置锅于中火上,锅红时下油1汤匙,把配料炒香加入南乳和磨豉酱,不停铲动,随即加入糖,铲至糖溶,炒数下,把猪手全部倾入锅内,铲至每件都沾上酱料,溅酒,加水4杯及头抽,改为大火,烧开汁液。

  从锅转盛猪手至厚身之焖锅内,置中火上,加盖焖约1小时至猪手变软。

  同时准备一大锅开水,备用。

  调匀生粉和水,慢慢吊下猪手内,汁稠后逐块将猪手夹出排在菜盘上。

  把生菜焯至身软即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