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上海美食:吃清淡 洗肠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2:38 新闻晚报

  春节七天吃得腰圆肠满,很想避谷绝食,不食人间烟火,哪怕短暂几天也好,但又没这定力。瞧,这又赶上了……前天,好友来电,说是要“还债”,节日期间没与弟兄们撮一顿,很不爽,今天无论如何给个面子。老兄信誓旦旦说,咱们不来鱼肉,吃个清淡,洗洗肠胃。最终咱架不住他死缠硬磨跟着蹭饭去了。

  我等来到武宁南路智慧广场的喜福会。说实在,本人对喜福会颇有好感,位居31楼顶
层的景观餐厅,这在餐饮业中即使算不上得天独厚,也是为数不多,而且菜品不错,价格适中。它处在曹家渡中高档住宅区内,这里娱乐场所非常集中,餐饮业也纷纷抢滩,如彩虹坊、王朝、席家花园、美林阁、锅比盆大等等。但平心而论,喜福会的装潢并不豪华,饭店也不是人声鼎沸,而我们恰恰就是要这种感觉,不事张扬,“养在深闺人未识”。

  点菜当然以清淡为主,好在饭店现在竞争激烈,生意都做出精来,虽说还未过了正月十五,店家

菜谱已做了调整,增加了不少新菜,而且都以清淡为主。

  -腌菜蛏鼻,18元

  这是道冷菜。腌菜是选用了小青菜的菜帮和菜心,放在水里一穿,捞上来后暴腌,再加上蛏鼻,用佐料一拌,脆生生的,微咸里带点鲜,很爽口,尤其是在饱尝大鱼大肉荤腥之后,吃点清爽的凉菜,有一种清洗肠胃的感觉。

  -水果青豆泥,25元

  喜福会的菜水特点很实惠,菜名都是大白话,将主料一股脑告诉你,菜品的烩边也很实在。水果青豆泥很敦实,绿色的青豆泥铺满盆底,上面点缀着5片金黄色的橙子,正中央放着一颗血红色的樱桃,色彩图案都很美。翠绿的青豆泥吃到嘴里,香香的有点甜,有点像小时候经常吃的炒麦粉,但要比它粉糯。大厨介绍,这道菜很吃功夫,先将青豆煮熟去壳,放在一个诸如筛子的网丝上用手搓,细细的豆粉通过网眼掉到底下的盆里,然后再把这些绿色粉末放在锅里炒,起沙后盛出来,用水并加糖等佐料搅拌均匀即可。

  -雪菜米丈鱼,28元

  雪菜必须是青

咸菜,这样新鲜爽口,米丈鱼必须是上好的,青白两种颜色搭配很和谐,寓意不说自明,咸菜爽口而鲜,米丈鱼糯而鲜,相得益彰且都沾着鲜味。

  -酱油河虾

  河虾虽然是河鲜,但不油腻,河虾烧法种种,有白灼、盐水油爆、椒盐等诸多烧法,但酱油河虾倒不常见。现代人讲究清淡,传统本帮的浓油赤酱也改良得难见本色。这道酱油河虾绝对不是浓油赤酱,新鲜河虾油锅里炸好后,放在酱油汤里,味道鲜而清淡。一打听酱油汤里名堂蛮多的,它用芹菜、胡萝卜、香菜为主料,并放入日本酱油、美极鲜、味粉、砂糖等佐料,煮沸后取出汤汁,便是酱油汤了。河虾泡在里面味道很鲜,而且有股复合味。

  其实,到饭店吃饭也可以避免大鱼大肉,清淡为主,实在忍不住加点小荤小腥,吊吊味道,等于洗肠。

  -喜福会地址:武宁南路518号智慧广场31楼电话:52987707

  ▲水滑芦笋生鱼片,38元鱼是选用最没有油腻的黑鱼,而且切得薄薄的,在水里一穿,美其名曰“水滑”,但口味确实清淡了许多。这道菜关键在汤料上,它的汤料就是酱油河虾的酱油汤。看不到油星,当然没有什么油腻。(杨志洪)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