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苯污染对健康危害到底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发生后,吉化公司东10号线入江口水样有强烈的苦杏仁气味,苯、苯胺、硝基苯、二甲苯等,经化验,爆炸所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苯、苯胺和硝基苯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哈尔滨全城停水四天,苯污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如果有人中毒,该如何处理呢?

  什么是苯系污染物

  苯类污染物是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有机物。苯系物(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等)为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气体,属芳香烃类化合物,是煤焦油蒸馏或石油裂解的产物,在常温下为带特殊芳香味的无色液体,极易挥发。苯在工业上用途很广,接触的行业主要有染料工业,用于农药生产及香料制作的原料等。水体一旦被苯污染何时才能干净,专家认为如果苯排入量较少且水体质量较好,8~10天也许就能自我稀释。但如果污染量较大且原本河道水质较差的话,恐怕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自我排净。

  苯

  水中排入大量苯时,水面会出现漂浮液体,并有刺激性气味,还会出现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死亡。苯有毒,人摄入、吸入或皮肤吸收大量苯后,会出现头痛,恶心,腹痛,麻醉症状,甚至死亡。

  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轻者表现为兴奋、欣快感,步态不稳,以及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重者可出现意识模糊,由浅昏迷进入深昏迷或出现抽搐,甚至导致呼吸、心跳停止。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害,表现为头痛、头昏、失眠,白血球持续减少、血小板减少而出现出血倾向。

  苯胺

  有强烈气味,稍溶于水。主要是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从而破坏血液造成溶血性贫血,损害肝脏引起中毒性肝炎,甚至导致各种癌症。

  硝基苯

  是无色至淡黄色油状液体,具苦杏仁气味,易燃,微溶于水。硝基苯一旦污染水源,就会引起水质严重恶化。硝基苯是剧毒性物质,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侵入人体,主要作用于血液、肝及中枢神经系统,可使血红蛋白变为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的能力,引起缺氧和皮肤黏膜青紫。

  急救处理

  1.吸入中毒者,应迅速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处,保暖休息。

  2.口服中毒者应用活性炭悬液或碳酸氢钠溶液洗胃催吐,然后服导泻和利尿药物,以加快体内毒物的排泄,减少毒物吸收。

  3.皮肤中毒者,应换去被污染的衣服和鞋袜,用肥皂水和清水反复清洗皮肤和头发。

  4.有昏迷、抽搐患者,应及早清除口腔异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由专人护送

医院救治。(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