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女性餐后饱胀需虑及胃轻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3: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些青年女性来门诊述说她们常在餐后出现饱胀或早饱感。说是不吃还好,一吃就饱。有时只吃了很少一点东西也感到饱胀不适。并且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较长,连续数周甚至数月也不见好转。到医院去进行检查,无论是X光、B超,还是其他检查都没有发现大的问题,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对此,有的被认为是消化不良,给予助消化药,没有明显效果;有的被诊断为胃肠神经官能症,给予谷维素,维生素B1、B12和安定剂等,疗效依然不够理想。对于这部分女性患者来说,我们需要多个心眼,就是应当虑及在青年女性中可能发生的一种特发
性疾病,即特发性胃轻瘫。

  特发性胃轻瘫有何特点

  特发性胃轻瘫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功能性胃肠道疾病。发病机理是由于胃的运动功能障碍,使得胃排空速度减缓,食物滞留胃内分解产生气或促使分泌物增加,故而易出现早饱现象和在餐后易出现饱胀感,并有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嗳气、反酸和上腹部不适等症状。这种现象和不适感觉可呈持续性改变,也可呈周期性变化。

  如果青年女性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性或周期性早饱和餐后饱胀感;X光和B超等检查能够排除消化系统的器质性病变;胃排空试验显示固体或液体排空延缓;体检时可闻及胃部有振水音等,这些有助于胃轻瘫的诊断。

  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区别在于,患者除了早饱和餐后饱胀感明显及吐后缓解的表现外,反酸及烧灼感很少发生,即使发生也只是偶尔现象,同时没有明显的大便形状和次数改变。

  总之,当青年女性出现以早饱和餐后饱胀感为主要症状时,我们要警惕和虑及特发性胃轻瘫的可能,进行全面检查,做好鉴别诊断。如果能够明确特发性胃轻瘫的诊断,一般性防治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从饮食调理入手,减少影响胃排空的食物因素影响。基本要求是少量多餐。并以少渣、低脂、易消化和饮食规律为主要原则。

  ②加强日常生活调理。重点在于做到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稳定情绪,不背包袱,尽量放松自己,不急不躁,正确看待疾病。心态稳定对减轻症状有所帮助。

  ③适量运动有利于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有助于缓解症状。患者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锻炼,如慢跑、步行和打羽毛球、

乒乓球
网球
等,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器官机能,改善体质和提高胃排空能力。(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何治疗

  药物治疗是特发性胃轻瘫不可缺少的措施之一,其中以促胃肠动力药物为首选药物。目前常用的促胃肠动力药物包括胃复安和西沙比利。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种药物配合治疗。无论使用哪种促胃肠动力药,都要避免用药剂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以免引起神经系统和心脏方面的不良反应。

  具体的药物选择,用药剂量及方法,应当由医生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