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小贴士 > 正文
 

干花粉过敏不可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54 三湘都市报

  主题服务

  长沙常女士来电反映:从去年8月份以来,她一直将干花香包作为清香剂放在装有内衣裤的抽屉里。今年2月份,她身上开始出现红肿。到4月份,红肿情况更加严重,由腰部扩展到手和腿,她马上到医院就诊,结果诊断为湿疹。医生说常女士本身为花粉过敏者,这次很可能是由于香包袋破裂,由干花花粉引起的皮肤过敏。常女士因此提醒大家,干花散发出阵
阵天然花果香味确实是很好的空气清新剂,但是对于那些花粉过敏者,还是要慎重使用。

  很多人喜欢干花香包

  在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上的几家精品店,记者发现不少店内都设有干花香包的柜台,并且香包的品种也很多,如玫瑰、柠檬、薰衣草等。几家精品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干花香包价格便宜、品种多,购买的人也非常多。随后,在记者随机采访的顾客中,有84%的人知道干花香包,有62%的人有过购买干花香包的经历。顾客陈小姐告诉记者,干花香包可以排除异味,有清爽神志的作用,所以她常用来放入家中的衣柜、卫生间等地方。

  通过两种途径“伤”人

  对于常女士身上出现的干花粉过敏的问题,记者向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专家进行了咨询。据专家介绍,香包里装的干花花粉若不小心吸附在身上、衣裤或是进入呼吸道,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皮肤过敏。干花粉过敏的症状表现为皮炎、急性荨麻疹,少儿还可能引起哮喘。专家还指出,干花粉过敏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吸入性皮肤感染,有一部分人群本身就闻不得花粉,一旦干花的花粉进入到呼吸道就会引起皮肤过敏;另一种是接触性皮肤感染,一旦皮肤上沾有干花花粉,就会引起局部的皮肤感染。

  花粉过敏应尽快就诊

  据调查,以前人们通常都认为春季才是花粉过敏的多发季节,而事实上,夏秋季节也是这种病的高发期。所以,该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市民,夏秋季节一定要注意预防干花花粉引起的皮肤过敏,一旦感染了要尽快就诊。患者要根据两种不同的感染途径,以及花粉过敏的特异性,合理用药。

  由于干花粉过敏目前误诊的情况很多,专家建议患者到专门的变态反应科就诊,变态反应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症状,通过做检测试验(直接测试皮肤的过敏原)、干贴试验(用针试的方法将过敏原植入皮肤下,再看患者反应)进行确诊。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去医院就诊前,应将正在服用的感冒药、抗组胺药(俗称抗过敏药,如扑尔敏、息斯敏,息斯敏则要停3周)停药3天,以免影响皮肤试验。一旦找到致敏原,病人就应尽量减少接触。

  专家还提醒大家,在花粉易过敏季节,皮肤过敏者应尽可能少地接触鲜花以及干花之类的东西,尽量减少外出机会。

  本报记者 董可可 实习生 糜雅婷 徐晓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粉过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