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3年来共有794名校长因乱收费被撤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吕诺) “教育乱收费,校长要撤职!”3年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对遏止学校乱收费现象措辞严厉、态度坚决。28日,周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3年来全国共有794名校长因乱收费被撤职。

  2003年以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据周济介绍,全国共派出5.6万个检查组,检查各级各类学校87.6万多所,清退乱收费资金13.2亿余元,查处乱收费案件1.9
万件,受党纪、政纪处分者5931人。

  周济说,国务院成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领导小组,教育部、

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等9个部门都是这个小组的成员单位。经过治理,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有效遏制,学校收费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群众对教育行风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是,治理教育乱收费形势依然严峻、任重而道远。

  周济指出:“从根本上解决乱收费问题要‘三管齐下’:一要加大投入,二要严格规范收费,三要坚决惩处乱收费行为。”他说,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中央决定,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这是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治本之策。与此同时,要加大对各级各类学校收费的管理力度,坚决杜绝农村学校乱收费行为,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周济说,我们要全面落实学校收费公示制,学校面向学生的收费项目都必须公开透明。今年要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规范。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收费项目,要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或通过其他方式予以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