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中国义务教育的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正在缩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周兆军) 今天发布的《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显示,中国义务教育的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正在缩小,义务教育正朝着均衡发展的方向迈进。

  国家教育督导团用一年时间完成的这份报告表明,近年来,中国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增长率明显高于城市,各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一步改善,农村校舍增加较快,大部分省的生均校舍面积城乡之间基本相近。

  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郑富芝表示,这份报告的结果表明,“十五”期间,中国政府向西部、农村倾斜的教育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对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份报告同时也揭露出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矛盾是政府的教育投入仍然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还有一部分农村学校教师不足,城镇学校的“大班额”(即一个班的学生数额过大)现象比较严重。

  国家教育督导团提出,公共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要条件,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各地要尽快建立起义务教育公共财政体制,切实解决农村教师数量不足、水平不高、骨干教师短缺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