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气温降至零下10度 陕西农村小学没钱买煤取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0:1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6日电 (记者 陈钢、谷欣容) 近两日一场寒流袭来,地处陕西渭北高原的旬邑县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但记者12月5日至6日在这里采访时看到,许多农村小学仍然没有烧火炉取暖,学生们只能在冷冰冰的教室里上课。

  据旬邑县教育部门介绍,因为运转经费紧缺没钱买煤,全县一半以上的农村小学冬季不设任何设施取暖。

  12月5日下午,气温低于零下5摄氏度,但在旬邑县秦家小学1年级教室,没有任何取暖设施。正在上课的孩子们大多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帽子和手套,但仍然被冻得瑟瑟发抖,一些孩子脸蛋通红甚至发紫,几乎冻僵的小手艰难地写着作业。

  秦家小学全校10个班和15名教职工宿舍都还没有烧炉子取暖,原因主要是经费紧缺。秦家小学校长朱宗祥说,秦家小学共有354个学生,每个学生每学期交85元杂费,县财政每年给按每个学生20元的标准拨付一部分经费,这些钱只能勉强保住学校的运转,各方面的费用能省就省。至于冬季取暖,只是到下了雪或者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的时候才烧炉子取暖,去年学校冬季取暖时间只有1个半月,今年煤价由去年的每公斤3毛钱涨到了4毛钱,更加难以承受。

  记者在旬邑县车村小学、程王示范小学、东曹小学、牙里小学都没有看到启用取暖设施。12月6日上午,冒着零下5摄氏度左右的寒冷天气,牙里小学3年级的孩子们在上数学课,马允小朋友脸蛋已经冻得发紫。

  牙里村小学校长杨青春、程王示范小学校长刘云山告诉记者,因为经费紧张,他们学校近几年冬天根本不配备炉子等设施取暖,老师和孩子们只能在冰冷的教室里上课,实在冷得不行了就停几天课。

  据旬邑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恩生介绍,近几年全县中小学校舍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成绩突出,今年全县共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和新建校舍2300间,但是各学校的运转经费仍然十分欠缺,70%的小学都是“赤字运转”。目前天气已经十分寒冷,但全县230所小学中只有大约70所开始取暖,而且因为经费欠缺,全县有一半以上的小学冬季根本不取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