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部长周济称中国十年实现全民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季谭 发自北京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昨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上表示,在今后十年中,中国会努力实现“达喀尔目标”,最终达到全民教育的目的。

  同一天,此次会议在北京发表《北京公报》(下称《公报》)。《公报》号召各国及全
民教育合作伙伴共同努力,“逐步消除正式和非正式学校收费障碍”,以保证在2015年前所有儿童都能上学并完成小学学业。同时还应该为最贫困家庭提供一定的资金,资助其孩子上学。

  根据《2006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估计,每年实现全民教育的资金缺口至少为50亿美元,而且一直居高不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同一天高层会议上亦提议,要对全民教育话题进行国际范畴的讨论。“‘一九’集团,就是九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九’国家集团将在墨西哥召开一次会议,这其中也有中国。执行局现在也要讨论这个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现任主席就是中国的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他们将在明年底的会议上来讨论全民教育情况。”

  “同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在明年的会议上讨论全民教育的发展。”松浦晃一郎强调,“我们下一个重心就是资金的筹集和能力的建设。有关国家应该增加给予全民教育和基础教育的预算,特别是提高基础教育的预算,以便能够实现达喀尔的目标。同时,国际社会双边的捐赠国以及多边的国际金融机构也都应该能够增加他们的金融财政资助,来帮助他们实现达喀尔制定的六个目标。”

  此次高层会议同意在2015年之前把更多的资助给予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同时认为来自双边捐赠者的资金应该达到600亿美元。

  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教育论坛通过了《达喀尔行动纲领》,确认了为每个公民和社会实现全民教育的六项目标,从而使全民教育的目标更为具体化并确定了时间表。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