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复旦学子破解古人DNA密码 悬棺内原为古百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0: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计红

  悬崖峭壁上的悬棺里的原始主人到底来自哪里?这个千年之谜一直以来为中国考古学界所争论,到目前都还没有唯一的定论。复旦学子闫鹏荣绕路考古等人文考证,独辟蹊径让DNA说话,由此证明了是3000年前的古百越人用叹为观止的方法将棺木置于崖壁之上。而他的这一发现也将作为挑战杯全国决赛的参赛项目参与角逐。

  2个DNA密码刺激不懈研究

  闫鹏荣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2005届毕业生,早在前两年暑期社会实践时他就对三峡的悬棺充满了好奇———“在长江流域,三峡悬棺是悬挂得最高的棺木,它们的主人从哪里来的?然后又到哪里去?”为此,闫鹏荣借着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到湖北恩施悬棺点进行了两个多星期的考察。闫鹏荣说做学问不仅只局限于自己所学的领域,亲身感受这种神秘的文化,现场体会这种文明可能的种种踪迹,可能会有新的视角。

  让古人DNA自我袒露身份,最难的还是古人遗骨的获得。尽管没有想象中历经险阻从悬棺中拿到古骨骼样本,但闫鹏荣的实验素材还是来之不易———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好不容易获得当地博物馆的帮助,终于由他们提供了50个悬棺古人的骨骼样本———“只有通过它们,我们才能从中获取古悬棺人的遗传信息。”然而因为长江流域空气潮湿、气候多变,古DNA中所能“说”出的有效信息几乎被破坏殆尽,闫鹏荣经过2个多月才从16个样本中抽取了2条集中了遗传信息的DNA序列。这让他如获至宝,要知道古DNA的提取概率非常小,这两个小小的“密码”已是对他多日辛劳最大的“犒赏”。在它们的刺激下,近半年的时间里,闫鹏荣对剩余的古人遗骨里的DNA序列进行抽取,并最终获得了7个作破解“悬棺”之谜的密码。

  三峡“悬棺人”破解出是百越人

  这些密码到底是哪一类人身上所共有的特征?这个破解过程比获取当初还要耗时得多。为此,闫鹏荣遍寻文献资料,数月里将它们与58个人群、33个民族庞杂的基因信息进行一一比较。终于,他发现,古代悬棺人的遗传序列上的信息与侗台人与南岛人所具有的特质非常相近,而后者则是由广东、

福建一代的古百越人迁徙融合形成的。此前,三峡悬棺因其在中国悬棺中挂于高险的崖壁而最为神秘,一直以来考古界对其主人争论不休,“我从遗传的密码分析来看,佐证了古百越人的说法。”

  在破解古代“棺人”遗传密码的过程中,闫鹏荣得到了提取古人DNA的“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历练,这让他经验倍增,产生了用新方法提取现代DNA的念头。利用硅胶提取古人DNA如同海绵吸水一样———吸附容易、抽离也易,闫鹏荣对此改进果然效果非常,为此,他还打算对其申请专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