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部分省市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进入重点检查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7:56 发改委网站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关于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工作,目前部分省市已完成自查阶段工作,陆续进入重点检查阶段。

  广东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在做好充分的政策、资料整理工作的基础上,依据本省具体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检查重点,于10月10日进入重点检查阶段,重点对城市示范性(重点)中学、高等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包括下属单位),2003年以来未检查过的高等学校,群
众举报投诉多、乱收费行为屡禁不止的学校,以及去年检查发现存在重点价格违法行为的单位实施检查。除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交叉检查外,广东省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检查,提高检查效率。一是直接检查,由省检查分局对广州地区部分省属大中专院校进行检查。二是省内循环交叉检查,组织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江门、中山市参加循环交叉检查,分别对一所大学、一所重点中学和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检查,省检查分局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人员进行指导。三是委托检查,省检查分局委托广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对部分省属高等院校进行检查。四是督导检查,在重点检查期间,省物价局将联合教育、纠风、监察、财政、审计、新闻出版等部门组成督导组,对部分地区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广州市物价局根据本市连续两年对中小学教育收费进行了重点整治,中小学教育收费进一步规范,乱收费势头得到一定遏制的情况,在此次教育收费检查中调整了工作部署,将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创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学校等作为检查重点,并联合市教育局等六个部门组成四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分别到三个区(县级市)开展检查,检查采取市、区联合的方式。其中,广州市物价局等七个部门负责市属学校的检查,并对区、县级市属学校进行不少于10%的抽查。

  广西自治区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对近年来教育乱收费的特点、趋势、举报情况和今年的自查材料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重点检查实施工作方案,采取以本级检查为主的方式开展检查工作,自治区及部分市级价格主管部门也将重点抽查部分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和部分重点中学,有点有面,点面结合地开展重点检查工作。同时,广西自治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检查中,对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反映的问题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反应,查实之后及时处理,维护群众利益。如钦州市钦北区物价局对检查某中学发现的多收练习本费的问题,核实后及时下发《责令退还多收价款通知书》,清退多收的练习本费2440元。

  浙江省物价局在重点检查阶段除组成若干检查组对在杭的部分高等院校进行检查外,还从各市价格主管部门抽调数名检查骨干,会同省纠风办、教育、财政、

审计、新闻出版部门组成11个联合检查组,对各市实施下查一级和交叉检查,并要求每个检查组必须要检查一所示范性(重点)中学和一所高等院校。各市级价格部门也会同教育、纠风、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采取下查一级、交叉检查为主,同级检查为辅的方式,组织开展当地和各县(市、区)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湖北省物价检查所在重点检查中,从市(州)抽调39名检查人员,组成16个检查组,对14个市(州)的63个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各地还积极创新方式,力求检查取得更好成效。如

襄樊市物价局在检查中实行了“三公示”和“五统一”。“三公示”即在新闻媒体上公示被检查单位的名单和12358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对乱收费行为的投诉;在被查单位公示检查人员的姓名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廉洁执法的有关规定,接受被查单位的监督;向被查单位公示市物价局监察室的电话和监察室主任的手机号码,方便被检查单位人员对检查人员违反执法纪律的行为进行投诉。“五统一”是指此次专项检查由市物价局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开展检查、统一审理案件、统一案件处理、统一整理案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