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假校长卷款数百万9年后落网 300学子喜领退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9: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文亚) 9年前曾在一所“假”技校上学的周先生没有想到,当年卷款数百万潜逃的“假”校长李某终于被警方抓获。昨天,他赶到顺义分局从刑警手中领到了2070元的退款。

  当年的中学生、如今已25岁的周先生拿着刚领的2070元钱,脸上绽开了笑容。回想起9年前的事情,他的心里仍感到不是滋味。

  1996年,初中毕业的他根据招生简章报考了一所名为“航空工业部育才技校”的学校。招生简章上说,录取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安排农转非户口,但“代价”是高昂的学费———最少要交15000元,再加上赞助费需要交2万多元。“当时这可是我们全家的积蓄。”周先生说。

  开学那天,让周先生和300多名同学吃惊的是,位于顺义板桥乡的这所“学校”不过是利用旧厂房改造的,饭菜特别贵,生活设施极差。对于当时的校长,同学们只记得他是一个30多岁的高个男子,当年偷着抽烟的“小周”还曾被“校长”叫到办公室训了一顿。“开始上课后,学生们成天对着摩托车的发动机琢磨什么叫曲轴、连杆,学校老是给放录像。才上了半个学期,学校就因为‘闹地震’开始放假,当时学生们还觉得挺高兴的呢。”

  “第二年3月份刚开学,学校又开始放假,说是校长出差了,半个月后学生们返校时发现,校长跑了,警察来了”。“民警告诉我们这是个假学校,校长已携款潜逃。”周先生说,“学校被查封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的户口都被锁在抽屉里,根本没给办什么‘农转非’。副校长说学校的老师也都被骗了,几个月没有发工资。”就这样,300多学生突然失学了。

  昨天,周先生接到通知后,与几十名校友一起来到顺义分局刑侦支队领取补偿款。记者看到,警方的公告上说此案于今年3月在山西告破,校长姓李,警方已追回部分款项,发还给当年的300多名学生。

  周先生叹了口气说:“刚才见到了当年的两个女同学,说起来我们全都被耽误了。教育部门说我们可以回本县开介绍信,然后转到其他学校上学。可那时已经把家里的钱都折腾光,一家人都被吓怕了,我也就没再念书。”

  “现在高考刚结束,我打晚报热线也是想提醒大家别再上了假学校的当。”周先生由衷地说,“刑警挺办事儿的,这案子都快10年了,可终于破了,退的钱虽然不多,大家只能尽量往宽了想呗。”然而当记者试图向顺义警方联系时,却意外地遭到了警方的拒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