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王海举报一培训学校利用北大名义办学误导学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7:07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杨思远 记者 万兴亚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著名的“打假英雄”王海最近将“打假”斗争引向了教育领域。5月18日,王海向北京市工商局举报,光华英杰培训学校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欺诈学生,并指称该校宣传的“北
大教师授课”不实。

  王海称,今年4月,他在代理案件过程中,在北大教育网(www.pkuedu.org)和www.pkuelaw.org网站上发现,光华英杰培训学校在网站的醒目位置上使用“北大教育网”的名称和北京大学的校徽。该校还在由北京教育考试院自学考试办公室、北京考试报社编写的《考生必读》上刊发广告称:“北京大学优秀教师任课……”举报材料中同时提供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北大校友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分别开具的证明。北大心理学系在证明材料中称,该系没有派出教员到民办学校担任高教自考心理学专业心理学课程的教学任务,也没有与北京市任何单位签订联合开办心理学专业自考辅导班的协议。北大继续教育部、北大校友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也分别声明与光华英杰培训学校无关。王海认为,光华英杰学校的行为涉嫌发布违法广告,是利用北大的名义办学,误导学生。

  在光华英杰培训学校网站上,记者看到,该校的简介称自己“是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心理学系、信息管理系、政府管理学院等院系知名专家和教授共同发起成立的,致力于在全国范围从事教育工作的社会法人办学单位”。

  今天,在光华英杰培训学校所在的北京大学资源西楼的2312A室,其负责人卢广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帮助培训的老师都是北大的研究生、博士和老师,教授的内容是北大法律系、心理系的自考内容,怎么能说我们和北大没有关系呢?”他认为使用“由北京大学优秀教师任课”没有疑义,更不是欺骗考生。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大学每年查处的类似案例很多很多”,现在很多人在北京大学附近的写字楼里租几间房子开办公司,那些公司就是到北大拍了一些标志性的东西,比如未名湖,比如一些学校活动的场景等,就可能加以利用。

  他认为,这些人在没有经过北大授权的情况下使用这些东西,实际上是对北京大学无形资产的一种侵占。

  北京大学校长法律顾问办公室的陆律师表示,“北大的态度非常明确,对这种情况要坚决予以打击和制止。北京大学目前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司法途径、行政途径等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司法途径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途径就是向工商局举报,要求予以查处,发现一个打一个。”他表示,从2001年底左右到现在,北京大学已经通过诉讼解决了五六起类似的案子。

  但他也表示:“虽然我们采取了很多打击的措施,但是效果并不是太明显。一些小公司利用北大名义办班,我们向法院提起诉讼,这些小公司在接到起诉状之后就撤销了,人就跑了。有的虽然我们胜诉了,但却无法执行,因为这些公司说没有钱,然后就搬家了,我们也没有办法找到他们。”

  他谈到:“采取司法和行政途径都是一些事后方法。在事前,北大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除了提到的注册商标之外,学校内部也加强了管理。凡是要办班的校内各机构,都要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由有关部门进行审批。在相关的媒体上以北大名义做广告时,也必须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给媒体出具相关的证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