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办学条件不达标 教育部向60所高校出示黄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吴晶) 因某项办学条件未达到国家规定要求的60所中国高校近日被教育部出示黄牌,这意味着这些学校将被限制招生,并将接受社会和媒体的跟踪监督。

  60所黄牌学校中,包括13所民办高校。这些学校今年虽允许招生,但必须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增加投入,充实办学条件。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季平27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日教育部在《中国教育报》及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5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1778所高校的名单,以及因某一项基本办学条件未达到规定要求而被确定为限制招生的60所高校名单。除本次公布的院校外,任何其它办学机构今年均不具备高等学历教育的招生资格。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中国教育领域开始引入黄红牌名单制度。1991年暂停和限制招生的学校共144所,其中停招学校有30所。10多年来,中国高校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在校生达1333万人,是1991年的6倍多。同时,办学标准连续两次提高,促进了高校条件的明显改善,每年被出示黄牌的学校平均在20至30所。

  季平强调,高校基本办学条件涉及教师、校舍与土地、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等几个方面。此次黄牌学校的数量大大超过往年的年均20至30所,主要是由于国家在办学条件中新增一项标准,就是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指标。“这就使为学校教师在学历达标上设置了门槛,将会有助于学校师资水平的提高。”

  她指出,高等教育的红黄牌制度有利于高校树立“以改革促发展,以条件定规模”的发展思路,“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的中国,公开、透明的信息服务也使考生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满足家长知情消费的愿望,”。据统计,今年中国高考报名人数将突破800万人,比去年增加100万人。(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