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正文
 

巢湖数万学生用盗版教材 新闻出版局已展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29 安徽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尚辉

  本报讯 日前,巢湖市居巢区一小学学生家长洪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无意中发现女儿使用法制教材是盗版的。再一了解得知,全校学生手中的法制教材皆为盗版。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对该事件进行了深入调查。

  法制教材也盗版

  在巢湖市居巢区城北小学向阳分校,记者从一位三年级学生手里借到了一本法制教育教材,该教材与记者事先准备的正版法制教育教材相比,看起来没有什么不一样,都是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北京崇民印刷厂印刷的,标价均为6.8元。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该学生手中所持的教材纸张较薄,颜色不够白,字体的清晰度不够,另外图案的色彩比较重而且模糊。

  法制教育教材是全国教育系统“四五”普法教育指定用书,也是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审定推荐的一本教材。该书是由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著的。

  洪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翻阅女儿的法制教育教材时,无意中发现印刷质量与其它教材明显不一样,字迹不清,图案模糊。一打听得知全校学生所发的教材都是一样。

  在巢湖二中工作的一位小学学生家长,非常气愤地说,法制教育教材是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的,连这种教材都能盗版,岂不是对法律的讽刺和亵渎。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严肃查处,给受害学生一个说法。

  鉴定此书为盗版

  随后,记者把从巢湖市居巢区有关学校取回来的法制教育教材样本,通过省内一家知名的教育图书发行公司寄给了该书的出版单位:中国地图出版社。一周后,中国地图出版社及该书的印刷单位北京崇民防伪印刷厂分别在样本上作了鉴定。中国地图出版社称“经认定,此书系盗用我社书号和版权的出版物”。北京崇民防伪印刷厂称“该书经确认不是我厂印刷”。

  盗版教材从何来

  那么,盗版法制教育教材是通过什么渠道流入数万名学生手中的呢?

  就此事,记者首先采访了居巢区教育局。据该局李局长介绍,他们学区有300所中、小学,12万学生,所有的学生课本都是从市新华书店购进的。他根本不知道学生手中的法制教育教材是盗版的,李局长表示将立即调查,并严肃查处。

  既然书是巢湖市新华书店发过来的,那么,新华书店又是从哪儿进的书呢?据巢湖市新华书店黄经理介绍,居巢区学区的法制教育教材不是新华书店发行的,法制教育教材随同其他教材一同运到居巢区的。据黄经理回忆,当时他们帮教育局托运的法制教育课本数量巨大,约有数万册。

  据巢湖市教育局钱局长介绍,居巢区的法制教育教材确实是他们委托市新华书店托运的,该书是他们从省内一家图书供货商那里进来的。当记者问其是从哪家供货商购进、是否知道此书是盗版时,钱局长称,他也不清楚,随后再也不愿多讲。

  昨日,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局市场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出版局正在调查此事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