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打折 > 正文
 

特价商品定价精确到分 超市收银四舍五入暗揩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1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8日专电(记者 王莉 范春生)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时下各个大型超市都有特价促销的商品推出。这些商品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多数价格都定到了“分”,从1.09元到239.99元,不一而足。超市方面的解释是,这是为了在与其他超市进行竞争时取得优势而采取的让利活动。不过调查发现,这里面暗藏玄机,许多超市在收银时采取四舍五入方式变相“揩油”。

  沈阳市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说,其实这样定价还涉及到人们的消费心理,虽然只是一分之差,但是人们会觉得7元钱与6.99元之间价格差得比较多,这样会刺激人们消费。

  在位于沈阳市中街的一家超市里,笔者挑选了一样价格是5.99元的商品,在收款的时候收银员收了6元,并拒绝找零。该店工作人员说,手里没有分币无法找零。顾客在超市买的商品总价尾数如果小于4分就舍去,如果超过5分就按1角收费。据调查,沈阳市内很多超市都使用四舍五入方式收款。

  超市按四舍五入方式收钱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事,大多数消费者都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正在超市选购商品的李大妈说:“虽然这次买的商品零头超过5分钱超市多收钱了,但下次再买东西时零头不够5分,超市不就给抹了吗?谁也没吃亏。”

  但是一位早就对超市这种做法有微词的消费者赵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1、2、3、4有4个数,5、6、7、8、9有5个数,按概率算,“舍”的概率为44.44%,而“入”的概率为55.56%。也就是说,超市比顾客多11.12%的机会。“舍”与“入”相抵之后,还是超市多赚了钱。由此可见,四舍五入其实并不公平。而且,超市常常将商品的价格尾数定在9,除非消费者同时购买6件这样的商品,才可能让总价格的尾数降到4。虽然消费者得到了抹零的机会,但是超市从这6样商品中获得的利润肯定高于抹掉的那4分钱。

  一位曾在一家大型超市工作过的人士说,这家超市仅靠收款时四舍五入最多一天能多收入几百元。这笔钱绝对是笔“不义之财”。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在接到笔者咨询电话后说,超市把货物的单价精确到分是一种市场定价行为,行政部门是无权干涉的,但是超市擅自采取对零钞“四舍五入”而不告知消费者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超市因为不找零而多收消费者的钱款应该属于不当得利,消费者可以到消协对其进行投诉。

  “超市实行四舍五入违反了我国现行法律。”辽宁金源丰律师事务所的王乃龙律师说,“虽然随着物价的上涨,分币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它也仍然是国家法定货币,并被允许在市面上流通,经营者不能拒绝找分币零钱。除非双方明确约定以四舍五入来计算,否则,就是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

  一位超市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分币在市面上很少使用,就算找分币给消费者,他们也花不出去。而且如果找零,超市一天最少也得准备数百元的分币,超市收银员会因此增加不少工作量,超市去银行兑换分币也是个问题。与其这样,还不如用四舍五入的方式收款。

  但有些消费者却不这样认为。消费者李女士说:“超市的促销商品原本就只比其他家的商品低几分钱,在收款时却又把这几分钱扣了回去,这不是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吗?”李女士认为,如果超市想用低价的促销商品来吸引消费者,就要拿出诚意来,几分钱虽少,但是对超市信誉会造成很坏的影响。既然做不到“有零找零”,超市在定价时就不要玩这种数字游戏,给商品定出一个明确的价格,真正给消费者实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