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国假日办:19个黄金周共接待游客16.3亿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王宇、何雨欣)记者从24日召开的全国假日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0年“十一”到2007年“春节”,19个黄金周(2003年“五一”除外)共计接待游客16.3亿人次。

  据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0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在经过的19个黄金周中,全国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出游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突出;旅游产品更趋多样化,旅游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总体来看,黄金周旅游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出游人数规模庞大,增长稳定。2001年至2006年,每年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从1.83亿人次增加到3.57亿人次,相当于全国每四个居民中有一个在黄金周期间选择出游。6年间,黄金周出游人数规模扩大了将近一倍,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4.3%。

  其次,旅游收入快速增长,效益突出。19个黄金周总计实现旅游收入6704亿元,黄金周旅游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06年三个黄金周旅游总收入1512亿元。6年间,人均花费水平达到400元左右。

  再次,黄金周旅游对交通、餐饮、商业的拉动作用显著。统计显示,6年间民航客运收入翻了一番,年平均增速达到14.9%;铁路客运收入平均增长速度也达到9.1%。在19个黄金周中,总计实现民航客运收入332亿元,实现铁路客运收入233亿元。

  黄金周期间,游客的大规模出行,也极大地刺激了餐饮业和商业的发展。从2001年以来,黄金周期间各城市监测的100多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保持了平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监测的100多家商业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速在20%左右。

  第四,对旅游业以及第三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从2002年到2006年,黄金周旅游收入增长率始终在国内旅游收入和第三产业年增长率的上位运行。黄金周旅游有力地推动了国内旅游以及第三产业的发展。

  第五,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随着黄金周旅游持续深入的发展,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城市居民黄金周出游的主要形式之一。农民在黄金周期间的增收效果显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