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穗万户居民调查显示:八成市民日常开支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5:09 新快报

  另外,四成市民看好股票投资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张薇 通讯员 黄燕玲)广州市统计局今年3月下旬进行的万户居民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市民感觉日常开支有压力,其中压力最大的是医疗费用;同时,鉴于近段时间股市的火爆,四成市民看好股票投资;此外,13.5%的家庭目前有欠外债,中低收入家庭存钱的目的主要是为还贷,而在还贷压力影响之下,羊城“负翁”家庭纷纷压缩日常消费。

  一、关于收入八成市民相信收入将增加

  调查表明,市民对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七成半的市民认为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会“继续保持或更好”,八成市民有信心家庭收入会“稳中有升”。

  八成市民对目前的日常开支感觉有压力。其中,压力最大的是医疗费用;其次是子女教育费用。值得注意的是,“水费、电费、煤气费”和“食品开支”这两项基本生活开支,对市民造成的压力不小,排在市民日常开支压力来源中的第三、四位。

  二、关于存钱大多数市民存钱为养老

  调查显示,市民储蓄目的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养老、防病、教育”,另有近1/4的家庭表示,“存钱没有明确目的,只是为了防意外”,说明预防性心态仍是市民储蓄的重要因素。市民储蓄的大宗消费功能和投资功能均有所增强,尤其以买房为主要储蓄目的的家庭增幅较大,从去年调查的8.4%增加到今年的13.3%,增幅提高近5个百分点。

  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存钱目的各不同,越高收入家庭越是为了子女教育、医疗保健、购房、买车,而越低收入的家庭的存钱目的越倾向于养老和防失业。高收入家庭为了“旅游”和“积累投资本钱”而存钱的目的明显,为了“还贷”而存钱的主要是中收入家庭。

  三、关于支出计划再次置业购房需求增加

  计划在今明两年内购房的10.2%的家庭中,自住型买家占了大多数,尤其过半是为改善居住条件,为了解决住房问题的家庭有25.2%,为了小孩上学而购房的家庭有10.7%,为了结婚的有6.8%,为了投资的有7.3%。说明市民以改善居住条件或因其他目的再次置业的较高层次的需求正在增加。

  而计划在今明两年内买车的家庭比去年调查增加了1.8个百分点,达7.0%,是近几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反映了“禁摩”后市民家庭的购车步伐加快。

  四、关于消费逾三成富人有钱没处花

  调查显示,在制约市民消费的因素中,收入增长缓慢和物价上涨是最大原因,但对于高收入家庭来讲,未能安排消费计划的首要原因不在于家庭经济状况,而在于市场上“没有合心意的支出项目”。选择这一原因的高收入家庭超过三成,说明带有明显的享受性和发展性的“富人”消费,因目前市场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出现脱节而难以得到较好满足。

  五、关于还贷超一成家庭欠外债

  据调查,13.5%的家庭目前有欠外债(向银行贷款或向私人借款),其中9.6%的家庭贷款是为了供楼。受还贷压力的影响,负债家庭的消费开支明显受到挤压。仅有34.3%的负债家庭有明确的即期消费计划,同时,负债家庭有计划在家居

装修、购车、旅游、购买高档品等项目上进行消费的比例,明显低于没有负债家庭。说明虽然还贷不会对市民的基本生活造成大的影响,但是“改善生活”的消费却会被压缩甚至取消。

  六、关于投资四成市民看好

股票投资

  由于股市近期形势大好,股票和基金成了最被看好的投资项目,其中分别有四成和三成多市民看好股票和基金投资前景,且越高收入水平的投资者越看好股票和基金投资。

房地产投资也是市民比较青睐的投资项目之一,看好投资商品住宅和商铺前景的投资者均在两成左右。看好其他投资项目的投资者比例分别有:债券(9.8%)、商业保险(3.7%)、黄金(7.5%)、收藏(4.2%)、外汇买卖(2.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