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商总局:高风险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拟出初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3:19 北京晨报

  对包装食品,散装、裸装食品,现场制作食品和农产品,将根据其不同特点实施分类监管,并对消费安全危害大的食品探索按风险度进行管理。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07流通食品安全峰会”上,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说,目前高风险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已拟出初稿。

  食品将按风险度进行管理

  今年年内,所有超市企业都要实行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质量承诺、不合格食品退市等自律制度。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卢艳刚说,工商部门将加强食品质量日常监测和快速检测,对超市等重点交易场所的定点监测,继续大力推行食品分类监管和按风险度监管,对包装食品,散装、裸装食品,冷冻食品,现场制作食品和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根据其不同特点实施分类监管,并对消费安全危害大的食品探索按风险度进行管理。目前高风险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已拟出初稿。

  严防不合格食品改头换面

  超市目前存在的

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生鲜食品没有注明产品名称、产地、保质期等内容,冷冻食品达不到规定的冷藏温度,现场制作食品不具备相应的卫生条件,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等。同时,工商部门也将加强对食品退市行为的规范。对确定退市的食品,区分不同情况处理,可以返回的要返回生产厂家或者供货商,不能返回的必须销毁,并加强退市食品的记录工作,做到有据可查。严防将不合格食品改头换面,通过超市再次流入消费者手中。

  食品添加剂将实行市场准入

  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实施以后,有效提高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以米、面、油、酱油、醋、白酒为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数量由2001年的82085家降到了目前的34000家,有60%的企业达不到条件被淘汰。

  今年年内,食品容器、食品添加剂、洗涤剂、消毒剂等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7大类产品将全部纳入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管理,从而更加有效地保障食品安全以及消费者健康安全。

  超市内有望设立消费投诉点

  另外,工商部门也将强化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体系的建设,并通过扩大12315网络和“一会两站”的覆盖面,聘请食品安全监督员等办法,鼓励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超市要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并在经营场所内建立消费者投诉点,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和处理工作,有条件的超市企业可以开辟解决消费纠纷的绿色通道,设立消费者服务专用电话,及时与工商部门沟通,力争消费纠纷的解决不出店门、不出市场,有效运用和解方式,快速处理消费纠纷。(记者 杜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