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烟锅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7:10 北京晨报

  沸沸扬扬的“胡师傅”事件不仅让整个无烟锅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滞销期,也让首个无烟锅国家标准呼之欲出。上周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国家质检总局等多个部门在京召开说明会,会上称无烟锅国家标准已经启动立项,此举也可视为国家有关部门为整个无烟锅行业的迂回正名。

  蓝本

  依托现行企业标准

  虽然五金协会并没有向记者透露即将出台的无烟锅国家标准的内容,但同时表示将以目前现行的企业标准为蓝本。记者从永康市某企业得到了一份无烟锅企业标准,标准中明确要求成型锅体的重量在1.05千克左右,同时要求锅底厚度需达到4毫米,且相邻两点的温差不能超过30摄氏度。另外,标准还要求制作无烟锅必经的硬质氧化工序,其氧化时间需在50分钟以上。

  背景

  良莠不齐造成危机

  “胡师傅”事件爆发后,整个无烟锅行业都遭受着信任危机,曾经日销万口的无烟锅销量锐减九成。五金协会则表示,无烟锅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假冒、仿冒产品陆续出现,部分企业对“无烟锅”概念进行夸大或虚假宣传,让整个行业尤其是规范生产的企业吃了闷亏。

  “有些锅底的厚度只有2毫米左右,锅边就更薄了,这样怎么能有无烟效果呢?”苏泊尔企划部经理胡滨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无烟锅的生产长期单纯依据企业标准,其产品质量自然难有保证。永康市银海

厨具有限公司董经理也告诉记者,无烟锅的生产工艺远非一般铝锅那么简单,不仅锅底、锅边的金属厚度有一定要求,其中必经的一道工序——硬质氧化也要求在1个小时左右,而有些企业这个工序只用了几分钟,产品质量显然是难以合格的。

  预计

  无烟锅仍是发展趋势

  就在众多无烟锅生产厂家更名与无烟锅划清界限的时候,作为业内老大的苏泊尔却相当乐观的表示:从行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无烟锅仍将是家用炒锅的大趋势。胡滨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的无烟锅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同时无烟锅也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烟产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经历了这么大的危机事件,也丝毫不会影响无烟产品取代传统锅具的行业发展进程。

  晨报记者 李若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