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质检总局首次对胡师傅事件表态 广告属肆意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7:50 北京晨报

  “胡师傅”广告属肆意夸大

  质检总局首次表态:已构成虚假宣传

  质检总局首次对“胡师傅”事件表态

  晨报讯 (记者 王海亮)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首次针对“胡师傅”事件表态,称无油烟锅并非绝对不产生油烟,只是相对油烟较少。如背离无油烟锅性能、肆意夸大无油烟效果的,均属虚假宣传。

  据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无油烟锅主要分铝制和不锈钢制两种。而“胡师傅”无油烟锅号称产品由天然紫砂和锰钛合金打造。专家称,无油烟锅与普通锅的区别仅为锅体厚度。无油烟锅的锅底厚度一般为4毫米左右,普通锅则通常小于2毫米。锅体厚度增加改善了锅体的导热、蓄热性能,避免局部过热,因此不易起油烟或减少油烟。

  质检专家强调,无油烟锅并非绝对不产生油烟,只是相对其他锅来说油烟较少。如有产品背离无油烟锅的性能、肆意夸大无油烟效果,均属虚假宣传行为。而此前,“胡师傅”的广告中承诺“保证无油烟”。

  记者从质检总局获悉,我国目前尚未制定无油烟锅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市场上的产品均按企业标准生产。

  新闻链接

  电视购物还未受理退货

  记者从“胡师傅”总经销商台标国际了解到,截至目前,台标国际尚未受理一例退货个案,此前承诺的“一周内”给答复成了虚言。

  “相关部门还没有定性,我们当然不能接受退货。”台标国际的韩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质检总局尚未对“胡师傅”无烟锅的产品质量做出回复,工商部门也未对虚假宣传做出最后裁决,所以他们目前只是建议经销商暂停销售,而并没有处理包括经销商、电视购物消费者在内的任何一笔退货申请。

  经销商进退两难

  “现在我是既怕国家说这锅有问题,又怕说这锅一切合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哈尔滨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胡师傅”事件迟迟没有定论,台标国际方面也就无法为他们办理退货手续,面对垫付的几万元的退货款和积压在手中的产品,进退维谷。

  这名经销商告诉记者,如果最后被判定有问题,是不是还租柜台卖锅就成了件挠头的事儿;与台标国际的交涉是否顺利也将成为问题;而一旦国家判定“胡师傅”没问题,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垫付的货款只好由自己独立承担,毕竟台标国际已明确表态,产品没问题无法办理退货。另一方面,手头没卖出去的“胡师傅”估计也再难有销路,那时的损失可就不只几万元退货款这么简单了。晨报记者 李若馨

小调查

看了该报道,您是否还信任胡师傅不粘锅的质量?
信任
不信任
不好说
您是否还会购买胡师傅不粘锅?

不会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