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视购物换名逃避检查 丽姿减肥偷税被罚4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7: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赵鹏)名称从“北京摩能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摩能国际)”换成了“北京德品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德品道)”,但该公司隐瞒电视购物收入386万元的事实,还是在朝阳国税局稽查局深挖下露出马脚。昨天,朝阳国税局公布了对这起电视购物企业专案检查的结果。这也是近年来北京国税系统首次曝光电视购物类企业的偷税案。

  产品照卖 公司却人间蒸发

  朝阳国税局的相关人员透露,去年以来,朝阳国税局稽查局陆续接到国税总局、市国税局批转的来信,反映北京摩能国际旗下的“足下抽脂贴、丽姿减肥”虽被曝光却仍照卖不误。去年7月,朝阳国税局稽查局检查组在内部系统查询发现,北京摩能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到注册地查找,该公司已搬走去向不明,注册电话也注销了。

  寻根问底 物业处获得线索

  就在检查人员一筹莫展时,检查组到举报信反映的北京摩能国际的办公地物业进行调查摸底,意外找到了线索。物业反映的确有一个做电视购物经营的公司。

  该公司不承认是北京摩能国际,并且挂的是北京德品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招牌,但检查组到工商局调取该企业开业申请资料发现,北京摩能国际的法人代表,正是北京德品道的股东。这家新公司极有可能是由那家旧公司演变而来。逐渐浮出水面的真相,使得检查组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北京德品道上来。

  另辟蹊径 三笔货款成铁证

  为不打草惊蛇,检查组没与企业正面接触。根据电视购物企业委托速递公司送货并代收货款的习惯,检查组到本市最大的几家速递公司调查,发现中国速递服务公司与德品道公司有业务往来,且有三笔货款共计386万元未申报纳税。

  此外,德品道公司使用的在电视台做电视购物的两部电话,正是举报信件中所反映的电话,销售的产品也是足下抽脂贴和丽姿

减肥、洗斑等产品。北京德品道股东之一蒋德才最终承认,因为北京摩能国际没做起来就停业了,这才成立了北京德品道。

  目前,该案已经办结,检查组也对该企业作出处理,三笔业务隐瞒销售收入共计386万元,应补交

增值税14.8万元,并处以2.9倍罚款43.1万元,对隐瞒账号处以罚款0.2万元,加收滞纳金0.6万元。现在,北京德品道已经全额补缴了这部分税款58.7万元。

  -马上就访

  电视购物将成查税重点

  朝阳国税局稽查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电视购物类的企业,通常都是在上星的电视台大做广告,但却不标明自己是注册在哪个省市的企业,而且这些企业的名称中基本没有“电视购物”的字样,给当地税务机关的检查带来了难度。不过,根据目前税务部门检查电视购物企业总结出的经验,下一步国税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选出一些有涉税疑点的企业,开展后续的一轮重点检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