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肯德基辩称计时工不受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37 华夏时报

  前日,《麦当劳肯德基涉嫌违规用工》报道引起了广东省、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张凤岐作出指示,要求省有关劳动部门对曝光企业的违规行为一查到底。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前日表示,如认定确属违规,将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今年元旦后所有差额工资。

  监察总队

  若查实违规须补齐工资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周理斌表示,根据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26条和《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49条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将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劳动者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另外,根据《广东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规定》第17条,用人单位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的,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可对其处以5000元至10000元的罚款。“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查实这三家快餐企业支付兼职员工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那么今年元旦后的工资差额必须限期补齐,并将处以相应罚款。”

  前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四路广州信德商务中心11层的广州三元

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但没有得到该公司关于兼职工用工方面的任何回应。该公司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以其公司所有相关工作人员都不在公司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彭叙荣副支队长告诉记者,已派出劳监人员向肯德基、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和广州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发出了询问通知书,要求调阅麦当劳、肯德基两家公司的相关资料,并于昨日接受劳动部门的询问。

  肯德基

  最低标准不适于兼职工

  前日下午,肯德基和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广东市场部经理崔焕铭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出台的非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不适用于其聘用的兼职工。

  崔表示知晓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广东省非全日制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同时其坚持认为百胜餐饮公司的用工符合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我们(兼职工)既不属于全日制用工也不属于非全日制用工”,而该公司与其所聘的计时工“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调整范围内”,其工资水平也就根本不受“广东省非全日制工最低工资标准”的制约。

  对此,广东省劳动和保障厅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明确表示:“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一切企业。”该负责人表示,按肯德基的说法,就是不管其给计时工多少钱,让计时工做多长的时间,环境如何都是肯德基说了算,“那我们想反问肯德基,到底谁管得了肯德基”。

  据《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