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3个规格中成药价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3: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金陵晚报报道】3月初,本报刊登了“278种中成药零售价将调整”的消息。昨天记者获悉,作为对这278种中成药剂型的补充,113个剂型规格药价格从明天起将开始“封顶”。

  价格平均降幅为15%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对278种中成药进行零售价调整,决定从3月15日起,对278个品种、近1140个剂型规格的中成药内科用药实行“封顶价”。省物价局发布的消息称,当时那批药都是列入政府定价范围的普通中成药内科用药,平均降价幅度为15%,全省每年将为此减轻病患者医药费负担5亿元。从3月15日,药品限价措施开始以来,虽然也出现了一些药品消失的状况,但还是给许多患者带来了实惠。

  物价部门当时还要求,对于这些药品种类中没有列出的规格,各地医疗机构如有销售,必须在新药品价格执行后一周内即3月22日之前,将相关药品价格上报省物价局重新定价,不得自行定价销售。

  昨天,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目前公布的113个规格药正是对当时药品剂型的补充,总体降价幅度和上次基本相同。

  封顶价药基本是常用药

  记者发现,同3月15日开始限价的药品一样,此次公布的补充剂型规格药主要是一些常用药,例如感冒清胶囊、牛黄解毒片、咳喘宁片等。江苏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称,同以往

药品降价的目的一样,此次降价主要还是为了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挤压药品流通领域中的不合理利润。

  物价部门已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此次补充剂型药的限价工作。自新药品价格执行之日起,非营利医疗机构要同时降低销售相关药品的实际加价率。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格的范围内,各医疗机构应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实际采购价格高于500元的,最高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

  物价部门将加强对有关药品市场实际购销价格变化的跟踪调查,发现中标价格或实际成交价格与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相差较大的药品,将采取措施降价。对医疗机构销售这些药品的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明显变化的,价格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发生存在违规行为的,及时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此次限价从明天开始

  在记忆中,去年也曾进行过多次药品降价,而今年也已经进行过不少于3次的大规模药品降价了。1月15日,239种江苏省定价药品降价,平均降价幅度达17%;1月26日,

国家发改委对354种药品进行大幅度降价;3月15日,又有278种中成药内科用药降价,平均降价幅度为15%。

  据了解,此次113个补充剂型规格药的限价工作从3月22日(明天)开始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