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境游合同有了全国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0:0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报道 由于缺乏统一的出境游合同文本而导致旅行社和旅游者纠纷不断的局面将在今后得到有效缓解。昨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合同”示范文本,该示范文本从昨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记者了解到,出境游合同对于游客深恶痛绝的强制购物、自费项目、拼团、转团等情况,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合同规定,旅行社不得违反约定,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安排旅游者购物、参加自费项目。旅游者在《计划书》安排的购物点所购物品系假冒伪劣商品时,组团社应当积极协助旅游者进行索赔,自购物之日起90日内,旅游者无法从购物点获得赔偿的,组团社应当先行赔付。

  而组团社安排的购物次数不能超过行程日数的一半,并同时列明购物场所名称、停留的最多时间及主要商品等内容,旅行社还要向旅游者提供合法的旅游费用发票。

  如果旅行社的领队或者境外导游未经旅游者签字确认,安排旅游者参加合同约定以外的自费项目的,应当承担擅自安排的自费项目费用;擅自增加购物次数,每次按旅游费用总额的10%向旅游者支付违约金。组团社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的,应当按旅游费用总额的20%向旅游者支付违约金。

  对于拼团、转团现象,合同规定,旅行社拼团、转团,必须取得旅游者的书面同意,在紧急情况下无法征求意见时,组团社应在实施变更后,就变更的必要性、合理性提供说明和证据;必须保证所承诺的服务内容和标准不变;受让旅行社必须是出境游组团社;出现服务质量等违约问题由出让组团社先行赔付。

  -相 关

  香港机场出台安保新规

  本报记者 高和平报道 香港国际机场将从今天开始实施新的安保规定,对旅客手提行李中的液体、凝胶和喷雾类物品作了限定。记者昨天从港龙航空公司了解到,新规定由国际民航组织制定,将陆续在区内的机场执行。据了解,新措施要求手提行李内所有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须以容量不超过100毫升的容器盛载。所有盛载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的容器,必须完全放在一个容量不超过一公升并可重复密封的透明塑料袋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