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三劝社会名人和明星慎做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刘浦泉)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19日发表第三封致首都名人、明星的公开信指出,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一定要珍惜自身的荣誉和公众的信任,慎做企业形象宣传和商品、服务的代言。

  由相声演员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茶”广告因涉嫌虚假宣传被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后,再次引起人们对社会名人、明星做广告的关注。

  公开信指出,一些名人、明星不确切了解所宣传的产品,却在广告中称其使用效果好,误导消费者。同时,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夸大医疗服务和药品治疗效果,诱导消费者就医购药;一些保健食品广告违法宣传疗效。广告背后设有陷阱,隐藏着天价药品、不明示诊治处方真实内容、不真实记录病历、不向患者或家属明示真实病情等问题,导致消费者花费巨大而没有效果,甚至使一些贫困消费者举债累累。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介绍,近年来,不断有消费者投诉反映,称其在看过一些名人、明星广告后,出于对心中偶像的崇拜与信任而购买了广告中的产品,但使用后却发现产品与广告宣传不符,相差甚远。

  虚假的名人、明星广告,不仅误导了消费者,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也伤害了名人、明星自己,辜负了公众对名人、明星的爱戴和期望。2004年和2006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两次公开致信首都名人、明星,劝其慎做广告。

  19日发表的第三封公开信再次提醒名人和明星:珍惜自身的荣誉和形象,拒绝承做虚假和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不要以自身为例向消费者推荐根本没有使用过或根本不了解的商品和服务,更不要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药品、保健食品的证明广告;积极支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拒绝重金聘请的虚假广告;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的意见,树立良好风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