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等地工商部门查处藏秘排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22:4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接下来关注3.15晚会的后续报道。今年315晚会上,一种打着“藏秘排油”旗号的减肥茶因为涉嫌虚假宣传而被曝光,这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从昨天开始,北京市工商局对全市的药店和超市进行执法检查,记者参加了他们今天的市场检查活动。

  在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记者见到了这两天一直在对“藏秘排油”进行调查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在315晚会播出“藏秘排油”涉嫌虚假宣传节目的当晚,工商人员就已经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准备着手调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区分局经济检查科副科长张喆说:“通过系统查询,这个涉嫌两个公司,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立案。”

  张喆告诉记者,按照调查的程序,在立案之后,经营“藏秘排油”百草

减肥茶的七剑飞虹公司应该到工商部门接受调查,但是,至直到今天下午3点,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还是没有出现。

  因此,工商人员再次来到了海淀区戏三环北路21号,“藏秘排油”白草减肥茶的总经销商,北京市七剑飞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

  工商人员说:“为什么不来接受调查……”

  在工商人员的面前,七剑飞虹公司的负责人首次承认,“藏秘排油”百草减肥茶产品存在着虚假宣传的问题。

  北京市七剑飞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崔巍说:“广告发布上我们确实存在问题。”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哈尔滨等地,“藏秘排油”减肥茶已全面暂停销售,一些消费者纷纷来到药店要求退货。

  北京三里河百济堂药店超市工作人员说:“如果(消费者)要求退货的话 那可以 如果顾客对商品不满意 他没有破损相关的包装 退货随时可以。”

  律师分析:处罚“虚假广告”代言人法律尚有空白

  “藏秘排油”减肥茶的真实名称、叫“百草减肥茶”,而“藏秘排油”这个称呼正在申请

商标、却还没有被批准,这就涉嫌产品虚假宣传。对于这样说法不实、身份不明的产品,它的形象代言人该不该负什么责任,对此,法律界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说:“本来是一个保健食品,由于你这种标识,一般的消费者认为它是藏传的秘诀,有排油的功能,误导消费者,所以我认为它这种包装的这种标识违反了《广告法》诚实信用的原则。”

  邱宝昌指出,在我国的《广告法》中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但是在藏秘排油的广告中,却有各种人士的现身说法。这些所谓的代言人,也应该为这种产品的虚假宣传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说:“在这里我们建议,在以后的广告法修改和完善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广告重要参与人的法律责任,它为什么找你代言,正因为看重你在市场在公众的影响力,如果由于你的代言发布的虚假广告对消费者的误导是深重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以后的广告中能不能规定一条,如果广告重要参与人发布的虚假广告,如果认定这种广告是虚假广告,那么你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声音

  这两天,各大媒体和网站关于315晚会、曝光郭德纲代言事件的评论也是层出不穷,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半岛都市报:郭德纲自己在“砸纲”

  郭德纲本人说广告词不是由他负责,自然他不能承担责任,对此,半岛都市报评论说,消费者买产品是冲着你郭德纲去的,没有这层关系,郭德纲也不可能拿到200万代言费,作产品代言应该负起责任,不能拿了钱,出了事,就把责任推脱得一干二净。郭德纲这是自己在“砸纲”。

  人民网:别抓住了郭德纲 放了问题

  人民网评论说,“藏秘排油茶”暴露出来的更大问题不是郭德纲的“嘴硬”,而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主动性太差的问题。当一个新产品上市后广告满天飞,当一个行业突然销售火爆时,有关部门应该有发现问题,有寻找“问题”的意识。

  工人日报:给明星代言扣紧道德“枷锁”

  工人日报认为,这次事件中,真正的“法官”是观众。除了那些冲着明星购买产品的消费者,更广大的观众、粉丝,同样应该用自己的遥控器给予那些无视道德的明星、名人以制裁。

  董协良:修改广告法 明星做假广告应吃官司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西安协同医院的董协良提交提案,建议修改《广告法》,他认为现行的广告法对名人明星为医疗机构作广告应负何种法律责任没有提及,这无异于让那些名人明星进了“保险箱”,广告既使出了天大的问题也和自己无关,自然会毫无顾忌地“捞银子”。

  北方网:明星代言该扎“紧箍咒”

  北方网评论说,一些发达国家对名人做广告都有法律限制。在美国,要求形象代言人必须是产品的直接受益者和使用者,否则就会被重罚,欧洲和日本的明星就曾经因为做虚假广告而锒铛入狱。我们应该借鉴他们的做法,为中国“明星广告”套上“紧箍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