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装设计将逐步收费 市民担心加重装修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7: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黄振琳报道:吃了多年的“免费大餐”今年将开始逐步收费了。在昨日的今春首场家装展上,前往逛展的市民发现,想要家装公司给自己设计一份图纸,可能需要掏钱了。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始,多家大型家装公司开始对设计收费。

  设计费每平方米30-200元不等

  以前,去一家装修公司咨询,设计师会免费上门量房并画出平面图纸供市民参考。有的公司虽然对外称每套房设计费为1000元,但只要在该公司装修,这些费用就可以免除。一时间,免设计费成为家装公司优惠的重要手段之一。

  今年起,设计收费之风开始刮起来。雅庭装饰将从下月起对所有客户实施设计收费,标准在30-180元/平方米;嘉禾装饰从昨起开始推行公司十几位高级设计师设计收费制度,如果试点成功,将在全集团铺开。业之峰公司也已经全面开始设计收费。还有一些中型公司也开始设计收费。

  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郭伟介绍,今年武汉市大型

家装公司都开始试点设计收费。据介绍,从今年起,北京也开始推行设计收费工作,设计师持证上岗,设计费按套内装饰面积计算。

  收费后会否加重市民负担

  从表面上来看,每平方米多了几十元的设计费,增加了市民

装修的负担。但也有市民认为并不一定是坏事。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几位市民支持设计收费。家在江大路的杜女士拿着图纸比较了几家公司草图,她认为,设计收费会让设计师多花点心思。自己姐姐装修房子时,设计师的图纸很有拼凑嫌疑,开工后竟然修改了多次,才契合尺寸。也有市民认为,收费与不收费并存最好,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在简单装修方面不收设计费,但要给设计师业务量提成。对于一些中高档装修,设计师必须收设计费。

  雅庭装饰湖北区域负责人认为,设计收费将是发展趋势。收费既能避免设计师胡乱应付客户,又能让设计师收入有保障,专注于设计,是一个双赢的举措。雅庭去年有30%的客户愿意为设计支付费用,所以今年他们才全面推行。

  知名设计师杨艺告诉记者,设计不收费的时候,一个设计师随便画下图纸应付客户,风格千篇一律。一些设计师就在建材回扣上动脑筋,以提高收入。设计收费就不同了,业主个性化的要求敦促着设计师要想心思,不然无法向设计费交代,业主也得到了精心设计和装修的房子。

  设计收费能杜绝回扣吗

  众所周知,目前一些家装公司还存在设计师通过介绍业主买建材而拿回扣的现象。不少人把它归结为设计师设计不收费,利益得不到实现。而设计收费真的就能杜绝回扣现象吗?

  “设计师拿回扣,在某种程度上是商家给设计师的一种奖励,与设计收费是两码事。”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不过,杨艺介绍,现在一些规范化的装修公司,都与各种建材商达成了联盟,业主购买建材有统一折扣;并且很多建材家装公司实行了工厂化施工,给设计师回扣的余地很小了。这也逼迫设计师只能凭借技术“吃饭”了。

  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郭伟介绍,该协会已经拟订了《设计师从业资格办法》等规章,让市民在交设计费的同时得到应有的服务标准和范围。对于家装公司来说,收费也必须附带着服务质量的提升,否则无法吸引客户。

  商家家装展上比大方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黄振琳报道:“展会期间免10%(以工程造价计算)的管理费”、“签单满6万元送1.1万元的名牌洁具”……昨日,汉口武展成了家装公司比拼的战场。

  多种折扣令人心动

  据介绍,3月份是每年第一个装修旺季,家装公司都把展会现场签单看成是评价上半年业绩的重要因素。为此,一些公司不得不全员上阵促销,某家装公司把自己的项目经理进行了事前培训,统一着装促销。

  为了吸引客户,一些大型家装公司联合建材厂商推出了令人心动的折扣。比如一套原价6000元的

卫浴产品,展会期间可以2688元买下。除了卖建材,还有家装公司通过渠道拿到了部分家具的销售权,各种客卧家具都比卖场便宜不少。

  建材超市也不甘落后。一家大型建材超市除了摆台促销建材外,还推出家装服务。在该超市做装修,买建材可以享受诸多特价优惠;达到一定金额可以免管理费。

  家装分期付款露面

  展会上,一家公司与担保机构合作推出了装修分期付款业务,分为信用卡家装担保分期付款和装修贷款业务。比如,市民买房后无钱装修,可以在贷款银行再贷款装修,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市民可以享受不超过20万元的装修贷款圆新居梦。

  不过,对于不少市民来说,装修就要量力而行,贷款装修问津者不多。

  据悉,昨日展会现场家装成交2000个订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