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主创尹文陈衡庭郑军做客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8:44 新浪财经

  

央视315晚会主创尹文陈衡庭郑军做客聊天实录

  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制片人尹文(左三),副导演陈衡庭(左二),记者郑军(左一)做客新浪,就本次“315”晚会台前幕后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16日(周五)下午,一年一度的新浪网“3.15”在线访谈活动将上演收官之作。

  本次聊天中,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制片人尹文,副导演陈衡庭,记者郑军做客新浪,就本次“315”晚会台前幕后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坐在我右手边的三位相信大家都会很感兴趣,今天我们知道昨天是一年一度的3.15!今天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的就是央视3.15晚会的主创人员,他们也是在第一时间来到新浪和网友见面。我们也对他们表示感谢。在节目开始之前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从我右手边开始他们首先是2007年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尹文先生,欢迎您做客新浪,给大家打声招呼。

  尹文:大家好,抱歉来晚了。

  主持人:接下来是3.15晚会导演陈衡庭,也欢迎您做客新浪。

  陈衡庭: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紧接下来是3.15晚会的撰稿人郑军先生。

  郑军:大家好。

  主持人:3.15晚会和以往一样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关注,今天早上无论是上网还是看报,都可以看到各个媒体对这场晚会给予了报道,引起了很大关注,首先请尹导给我们讲一下对于这场晚会的总体反映和感觉。

  尹文:基本上这台晚会达到了我们预先设计的想法,这台晚会是2007年1月10号开始筹办的,考虑到晚会已经是第17年,压力非常非常大。尤其是2007年3.15晚会怎么去做,大家心里并没有底,但是因为想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我们今年定调的时候,一定要把主题紧紧围绕消费者和每个人的立意来做,紧紧扣住2006年的消费热点去选择我们的题材。从我们当时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当时立的主题就是责任·和谐,我们的标语就是用心构建和谐,后面用四个主题语阐述,守护良心、凝聚爱心。让每个心下面用不同的案例来阐释这几个心,需要我们各行各业所有的人行动起来,维护市场的和谐。播出反映之后,从媒体反映、网络上反映,从朋友反映也好,各方面反映基本上达到预期设想的目标。

  主持人:从晚会本身制作过程来讲,不谈社会反响,从晚会本身包括专题片的拍摄和整个晚会现场的穿插,导演满意吗?

  尹文:基本上还是达到预期的设计目标。对专题片来说,3.15是一个专题晚会,首先第一是专题,专题是整个晚会立足点,专题晚会确定之后大家讨论专题做什么。所以,从我们目前围绕这几个方面案例选择都是大家关心的热点,比如虚假广告问题、医保的问题、消费的问题、公共安全的问题都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从这4个方面来说,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是制作手法和别的方面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是基本上达到目标。

尹文

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制片人尹文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陈导今年最大的亮点你觉得在哪里?

  陈衡庭:今年的亮点还是有很多,比如从内容上来讲,刚才总导演已经讲了,从专题上来讲我们关注四个领域、几大热点,大家已经从屏幕上看到了。同时通过屏幕大家可以看得到,我们今年3.15晚会晚会现场舞美设计上也有一些亮点,得到观众的认可。今年晚会现场舞美的设计跟以往舞台有些不太一样,大量采用了一些多媒体和舞台融合的方式来展现。所以,我们把现场的一些大屏幕,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背景来用,而是作为一个活动的道具来用。所以,大家如果没有看到昨天直播的话,现在也正在重播我们的节目,大家可以从屏幕上看得到。

  主持人:对,尹导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包括未来几天重播的计划。

  尹文:今天晚上6:00到8:00有一个重播,明天下午是4:00到6:00,晚上是10:00到12:00,三次重播时间。

  主持人:错过昨天晚上晚会的观众朋友还是可以再次欣赏非常出色、非常出彩的晚会。郑军是这次活动撰稿人,请您评价一下这台晚会。

  郑军:这台晚会总体是比较成功的晚会,从最初3.15关心一些商品质量到关注一些个人维权的情况,到现在关注一些民生、公共安全,这个调子总导演在当初的时候已经定下来了。从现在播出的反响来说也是很不错的,晚会每年做必须有一些新意,今年在创新方面还是有一些突破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我们今天来看网友的评论已经有非常非常多了,大家集中热炒的其中就有一个明星代言人虚假广告的问题,相信各位也有了解。怎么看待这个话题?怎么看待网民的反应?

  尹文:这两年虚假广告问题一直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因为虚假广告对消费者误导非常非常多。这方面我们国家有广告法,有明确的界定什么叫虚假广告,什么是禁止的,对保健食品也有保健食品暂行管理规定。从昨天的几个节目中看到,那些广告都是虚假的概念,围绕这些概念扩大疗效和功效的宣传,这广告法明确禁止的。但是由于是明星,会误导消费者是非常神奇的,你传递给消费者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想明星代言人要慎言。这两年其实在我们日常节目中也发现,发现有些明星代言祛斑的东西,大家知道祛斑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这在国家药监局的广告限令做广告的。还有增高,专家指出人的骨骼长成之后不可能再增高了,但是通过拉伸器、吃什么东西就能增高。种种种种很多事情发现明星在做代言的时候不慎言,传递给消费者的时候就会误导消费者。包括我们合作的部委,包括为什么药监局,包括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昨天出台两个药品广告管理办法,就是针对这个事情的一个政策发布。因为这个东西,尤其是药品广告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副导演陈衡庭

央视315晚会副导演陈衡庭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您提到明星代言和慎言,这样的案子还蛮多,这次央视也花了特别多记者去做这个调查。很多人关心为什么曝光的时候会选择这样的个案。

  尹文:只是消费者投诉比较多而已,关注点比较多而已。

  主持人:我们在看到今天其实3.15曝光之后,马上看到今天事件就会有新的进展,包括立案的调查和相关商品的撤柜,我们怎么看相关部门的配合?

  尹文:实际上我们发现在去年的候,工商局已经进行立案处理了,我们联合国家这一块做这个事情,相关报道之后,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对它进行处罚,应该是这样子。

  主持人:也就是在去年的时候其实已经开始进行立案了?

  尹文:对,对,已经各地工商对它有查处了。可以在国家工商局的网站或者是各地工商局的网站上可以查到相关的信息,只不过大家没有注意到。

  主持人:只不过通过晚会这个平台意识到是一个大的比较严重的事情。

  尹文:对。

  主持人:昨天整个3.15晚会有好多故事,有些可以说故事的调查非常细致,调查让大家觉得非常触目惊心,看到哭泣的河堤那个故事,今天很多网友都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表现出来的反应感到非常失望。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这个故事选择了哪些细节?

  尹文:当时我们听说这样一个故事以后,一个母亲为几十个孩子的生命在奔波。为了使大家有一个更安全的活动空间去奔波,我们觉得这个故事很感兴趣。但是慢慢慢慢发现这个故事后面更加震撼,因为这个母亲发现在同样的河堤上,总共25个人,由于相同的原因,由于栏杆滑落水不慎落水身亡这些事例之后,我们感到非常震惊。一个母亲不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讨公道,而是为了让所有的孩子有一个安全的环境,那种震撼。

  我们再了解到一个孩子在讨公道,要求这些主管部门把台阶拆掉,把栏杆加密的时候,这些主管部门的态度,我们有点痛恨。为什么那么多事情,从1998年到2006年,七年的时间,那么多生命的逝去他们没有作为?如果死去的人是他们的亲人或者是他们的孩子,他们怎么办?他们有没有换一个角度想。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要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什么叫关注民生?什么叫以人为本?这个东西也许不归你管,不是你的职责范围之内,或者说按照法律规定不是你的责任,但是面对这么多条生命逝去的时候你是不是积极行动起来,不应该推诿或者是冷漠的态度,这关系到每个孩子的生命。尤其每一个孩子代表一个家庭希望的破灭。当把一个一个数据累积的时候,当那个母亲说三个五个八个十个的时候,我感觉到非常痛。除了痛还是痛。我想到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

记者郑军

央视315晚会主创郑军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我相信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也应该有很多包括和职能部门的交涉,有这样一些过程。陈导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案例具体的一些情况?

  陈衡庭:这个案例是我们在晚会跟咱们的《经济与法》栏目合作拍摄的,主要的采访任务是由《经济与法》的记者完成的,所以中间的一些细节,我们了解的不是太多。但是惟一了解到,那个记者跟我们讲述这个事件经过的时候,给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当记者去采访两个主管部门的时候,他们也非常坦然,就像节目中已经看到了那样,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责任,可以不管,他可以在管和可以不管的情况下,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也很希望这样的一个事情能够像其它案例一样很快有一个进一步最新的发展,能够有一个好的处理结果。因为我看到网友对这个案例确实非常关心。

  郑军撰稿人从文本的角度来讲,这个故事非常感人,现场效果非常好。当然这个故事本身具有很强的震撼力,但是我们在现场处理非常好。您能不能简单点评一下?

  郑军:这个故事本身来说,从自己维权的角度,这个主人公的角色有一些特点,她是为其他的人鼓与呼,她呼吁是为了避免后来的人上当。从这个立意来讲已经占了一定的先机,关注点肯定会高。至于在其他节目的处理方式上面我们是本着以事实说话,其它相关部门的推诿,节目当中大家也能看到。

  尹文:关于这个案例我们会一直追踪下去,希望有关部门得到妥善解决。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通过央视大的媒体包括其它媒体联合进行舆论的监督,能够把这个事情有一个好的结果。

  有很多网友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对职能部门表示很愤怒。也有网友说这个话题好像更像社会公共的话题,和3.15以前讲的打假、揭黑这样的定位感觉有一些不一样。想问一下导演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

  尹文:这是怎么界定消费的问题。消费大家认为肯定是跟买东西有关系,实际上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每个人做事情都是跟消费有关系的。对于关注公共安全的事情,3.15晚会今年不是第一次关注。我记得在1998年还是1999年的时候有一个关于生命为主题的关注公共安全的节目主题,大概那个时候是关注到沉船的问题,关注到桥的安全的问题,还有关注到山西假酒案的问题,还有关注到缆车,还有学校安全的问题。所以,3.15消费不把它局限在一个简单的买卖关系,关注公共安全是3.15晚会一直传承下来的。

  主持人:这次这个案例之所以能够让大家有这么大的震撼,其中肯定我们也有从一开始的策划到选题的挖掘,到最后跟踪的报道,都有一系列的安排。在下一步,像您说的,我们如何报道跟踪下去?有没有简单一个初步的设想?

  尹文:我们大概今天晚上或者是明天到三明市,采访三明市的最高领导或者是他们的市长或者是书记,看看他们的态度,看看对于改进有什么方法。这个事情很简单,最后那个台阶一直被水利局强调对大堤安全至关重要的台阶,实际上一下子就拆了,一夜之间就拆掉了,根本不成为理由。但是当你看到栏杆的时候,可能会说那是一个绿化带,但是你知道那是成为一个城市一景的时候,当你看到路边修的人行道的时候,那其实是老百姓休闲的一个地方。当栏杆60厘米那么高的时候,一个大人都能钻过去,别说一个孩子能钻过去的时候,你想那是什么东西。所以,我们希望一直有记者追踪下去,希望当地政府能够把这个河堤改造。

  主持人:现在当地政府也是表示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愿意做一个回应?

  尹文:现在还没有,现在记者马上赶过去。

  主持人:也许会在最近几天有一个事态的进展?

  尹文:对,我相信面对这么多孩子的生命、安全的时候,我相信当地政府不会那么漠视的。

  主持人:这次有一个关于医保的话题,这也是涉及到老百姓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一个人,大的话题我们今年考虑的非常多,非常有决心。这个话题怎么看,这个案例实际上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尹文:关于医保的问题,整个社会保险这一块一直是一个热点,尤其是医保也一块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从去年关于医保的话题也一直不断,我们在选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点是什么,那就是医保。医保有哪些方面做,医保有一个组合报道,在节目当中也说是分两个帐户,一个是个人帐户,一个是社会统筹。从个人账户上来说,扬州一个药店里,把药店变成超市,这实际上是国家给了一部分救命钱,按照国家规定只能买药品这一块,为了追逐利益,把老百姓的钱给拿去了。更有甚者是医院,医院是救死扶伤,居然为了自己的利益,在骗社保统筹。实际上这部分是社保的钱,竟然为了医院的利益谋取骗保行为,这是很震撼人心的。当我们接到这个投诉之后,我们感觉非常非常震撼,我们立马派我们最优秀的记者在那儿呆了一个多月进行调查、拍摄。幸亏这还是有一个有良心的人,帮助一块儿做。他觉得这是良心发现,他觉得这样骗下去,他的良心受不了。

  对于消费者、患者,对于医保卡个人来说可能你得到一定的利益,比如给你开药,比如减免你这些费用,但是你要看到更大一部分钱是被医院给骗走了,医院骗走这部分钱实际上是骗走我们大家的救命钱。

  主持人:对。如何处理这样一种线人提供的信息?

  尹文:第一,首先要保护他。第二,我们首先要进行核实。所以,我们记者在那里一个月时间,看他所说的情况是不是跟个人之间有关系,出于个人的私利还是个人的报复目的我们去核实。另外,经过他举报,我们还去调查核实内容。第三,我们在晚会把这个情况经过调查把事情真实反映出来。再就是我们对每一句话要负责任。实际上我们调查的时候虽然展示的仅仅是几分钟,但是最后调查的难度和扎实度是无法想象,我们大概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去调查。

  主持人:我们晚会有一个最好的平台,如果有人愿意传达,愿意传达给我们。相信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很多这样的信息,相信晚会上展现出来只是一部分,有哪些没有通过晚会展示出来给我们说一说。

  尹文:51660315,大概每天晚上7、8部电话不断地接,每天几千条,大量案例当中我们筛选。关于医保的话题,关于统筹话题是很多。还有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关于食品造假有关的问题特别特别多,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还有汽车、手机投诉,各种东西非常非常多。由于晚会篇幅所限,我们拍摄很多节目里都没有展示出来,以后的节目中可能会播。甚至我们发现一些新型的消费骗局在日常节目中也会播出。为了满足老百姓投资理财的旗号,骗取消费者,以高额利润回报诱惑消费者去投资,这一块我们实际上也做了大量调查。但是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就没有在节目里播。

  主持人:陈导演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没有出现在晚会上也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一些投诉或者是一些案例?

  郑军:大部分的案例刚才尹导演已经介绍过了,晚会如果没有用进去,我们在日常节目当中也会再进行展播。可能像新型骗局、食品造假,包括其它一些案例,可能结合新的一些变化,我们也会在其他节目当中予以相关的跟进。

  主持人:尹导,每天有这么多短信、电话,最后这些消息都到哪里去了?这个晚会是和很多职能部门有配合的,很多网友也很关心这些信息能不能占到这些职能的手里,并且最后能不能得到落实和解决?

  尹文:我们要把信息转到全国整规办和工商总局,现在有一个12315的投诉,工商总局肯定会在两三天之内答复的。还有相关一些案例我们会在日常节目当中体现。

  主持人:因为往年来看大家为什么很多人特别看重在3.15打现场热线,因为大家觉得可能平时热线都可以打,很多职能部门也不一定通过3.15这天来投诉。但是大家觉得3.15晚会这个平台是收入产出比最高的平台,最能通过这个平台解决的平台。以往没有上晚会或者是所有这些信息传达出去最后有得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吗?因为老百姓很少能看到回馈或者是集中的反馈。

  尹文:节目里边原来叫3.15是一个特别节目,特别节目做完以后没有一个平台去勾连,基本上反馈比较少。今年我们会有一些交代和反馈,包括我们跟国家工商总局12315的行动有一个联动,包括全国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办公室,简称整规办,他们会督办每一个投诉的落实情况。

  主持人:相信这也是一个好的消息。有一个奖项非常有意思,浙江省的工商行政总局获得了公信奖,之前也很少有。设置和颁发这个奖项出于什么考虑?

  尹文:这个奖是2002年设置的,表彰那些为老百姓维权做出努力的。

  主持人:维权英雄颁给了一个行政部门。

  尹文:通过3.15电视组委会的投票推选,选择浙江工商总局。浙江工商总局在打击洋品牌这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实际上它正确引导大家一个正确消费观,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洋品牌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或者代表高品质。但是通过浙江工商总局的检查抽样结果,发现这种洋品牌也存在质量问题,这两年有大量的案例,包括东芝、索尼、雀巢,包括名牌服装,甚至这次我们没有时间发布的,这次在浙江工商局发布了一些洋保健品,一些进口的洋保健品,像美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洋保健品,其实也存在着一些质量问题和缺陷。

  主持人:我们看到很多网友在回复这条新闻的时候也是在谈。第一,他觉得对浙江省行政工商总局工作的赞赏,但是对获奖来说,第一,执法应该是他们分内的事情,如果给他们颁了奖,是不是意味着其它没有获奖的行政工商部门是失职或者是不作为。另外,他们也有一个获奖感言,当时领奖的一个同志说他们工作存在一些压力,包括您所说的对洋品牌有一些压力,很多人表示之前不会了解这些执法部门还会存在这样的压力,这样的话题您怎么看?

  尹文:实际上是这样的,你面对的是世界级的公司,肯定会有压力,它在中国投资非常大,肯定是有的,要把它公布出来,你想想它标出来的东西跟实质的东西到底有没有质量问题,要公布肯定要承担法律问题,不是简单一句话的问题,工商总局有时是会担忧的。但是他们慎重起见,经过多次抽检,发现洋品牌有质量问题。只不过他们做得更好而已,只不过他们的关注目标是洋品牌,把洋品牌存在的问题揭露出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值得褒奖的。

  网友:他们做的工作即使做得好也是份内的事情,是他们应该做的。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颁这个奖的时候,也是相当于给其它职能部门的一个提醒?因为我们之前大家一直觉得贡献奖可能更多颁给个人,尤其是像维权英雄,第一次颁给这样一个行政部门,大家会有很多评论。

  尹文:每个人看的角度不一样。从这种角度上来说,应该说它在发现市场问题上,它是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也给别的部门带来一个示范作用,至少它应该做出自己的一个贡献。所以,可能大家看的角度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这次晚会非常成功,但是我们知道任何一台晚会都不会有十全十美。三位有没有一点点的遗憾,或者是觉得晚会哪里还有一些更加改进的地方?

  郑军:节目方面不可能达到十全十美,我们会在以后的节目当中把遗憾弥补。电视台也是一个遗憾的艺术,这方面应该是一个遗憾。

  陈衡庭:我主要谈一下关于整个晚会形式上的想法。

  这次我们虽然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进行了一些创新,进行了一些尝试,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遗憾的。因为这个晚会我们启动的时间比较晚,留给我们创作的时间和空间非常小。虽然我们有一些好的想法,努力去实现,但是确实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最后实现的效果可能还有很多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我们希望在以后我们的节目当中去弥补。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做得更好。

  尹文:对这台晚会来说,由于时间特别仓促,今年应该是启动最晚的,只有两个月时间,中间还牵扯到春节,3月4号才是元宵节结束。所以,这次整个从节目的包装上、节目形式上、节目表达上、节目选材范围来说,还有很多遗憾地方。刚才郑军也说电视是一个遗憾的艺术,可能再多给我们点时间,我们会做得更好,但不管给多长时间都会有遗憾的。

  主持人:给这台晚会打多少分?

  尹文:打70分吧。

  主持人:还是一个比较谦虚的分数。从铺天盖地的报道和网上反应来看,大家的反应有没有超出你的想象?

  尹文:基本上达到预期,基本上按照预定目标完成,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在我们即时聊天的过程中,看看网友提的一些问题。

  很多网友还是关注明星代言的话题,因为大家觉得央视3.15晚会应该是我们期盼的,尤其是每年这个时候,尤其是在3月份,大家会猜今年3.15晚会会选择哪些领域、哪些话题,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还是有网友在问明星的选择,可能也是因为明星在之前会和央视有一点点小小的渊源或者是什么关系。

  尹文:应该是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在3.15晚会投诉热线启动之后,有大量的消费者投诉这样的事情,然后我们再慢慢调查,发现工商局也在查他,我们就做一个善意的提醒,严格按照《广告法》来做,不管是明星也好,不管是普通的演员也好,要严格按照《广告法》的要求来做广告代言,这样就不会误导消费者,我们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

  主持人:我们做这样的晚会虽然做了这么多年,我相信每年都会遇到很多阻力。就像我们刚才讲的影响力特别大,对于很多行业,对于一些厂家和商家来说都会有很大影响,我们怎么处理这样一种关系?

  尹文:3.15晚会一向都强调保密原则,3.15要启动的时候,很多商家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打听3.15晚会关注哪些行业、哪些内容,甚至重点包括哪些企业。对于这一点来说,3.15有一个很好的传统,每一个参与到节目中的人都会采取保密原则。因此,我们在制作的时候,整个制作组是封闭起来的,基本上不向外面透露。从这一点来说,应该说保密工作做得不错。

  主持人:记者下到各个地方采访的时候呢?

  尹文:都是以暗访的形式进行采访,基本上还是做得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看今天的时间剩下的不多,我希望三位能够给每位网友讲一句话或者是讲一段话,来给大家传递最后的信息,今天这场聊天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从预告页挂出来之后,很多网友也是不停地刷新。

  郑军:维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消费者必须为了每个人的自身利益不断维权。

  陈衡庭:要提醒所有的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安全消费。

  尹文:我想用我们节目主题来说,叫用心承担责任,用心构建和谐。只有用心承担责任才能用心构建和谐。只有政府、生产者、消费者所有人都用心承担责任,才能构建和谐,才能达到我们市场的和谐,才能让这个市场更加净化,这个消费市场的净化需要每个人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不是媒体的责任,也不是政府的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能够在晚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来到新浪网,和我们的网友就晚会台前幕后的很多细节和我们进行了非常好的分享,也让我们更多能够劳改到晚会制作的艰辛和晚会所传递出来的很多价值。

  非常感谢三位。我们也知道刚才导演也介绍了这个晚会还会有重播,新浪网也对这个晚会有大量充分的报道,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这个晚会,和我们进行更多的互动和交流。

  再次感谢三位嘉宾,感谢关注本场聊天的网友们,下次再见!

  (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