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惟一的一家健康奶油企业经营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5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孔祥迎 蔡敏

  美国、丹麦、瑞典、德国等西方国家禁用、限用含有反式脂肪酸这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奶油的做法,最近受到全世界认可,同时也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谁来供应人类健康的奶油?“我国完全可以抢得先机,在为人类提供健康奶油方面大显身手”,中科大应用化学系教授钱生球约见记者时充满自信地说。

  钱生球利用分子重排,生产不含反式脂肪且富亚油酸的新一代奶油专利技术多年前即在美国和国家专利部门注册,并早于西方发布禁令前已在国内投产,但一直以来企业资金不足、规模上不去、产品不受重视。

  专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利用该项专利的保护期,尽快出台健康奶油产业扶持政策,迅速抢占巨大的国际奶油市场。

  反式脂肪酸危害诸多

  奶油是西方国家及东方一些工业发达国家人们的主要食物,同时又是食品工业最基本的原料。从牛奶中提取奶油称天然奶油。它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且每100斤牛奶才能提炼一斤奶油,十分昂贵。现在人们食用的奶油只有一小部分是天然奶油,绝大部分为第二代氢化奶油。这种以植物油为原料、采用油脂氢化技术生产出来的奶油降低了部分胆固醇含量,也能在更大范围内大规模生产。但它失去了植物油中的宝贵营养成分亚油酸,又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反式脂肪酸(一般含量在30%左右)。

  钱生球教授介绍,医学确认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有:促使动脉硬化,干扰婴幼儿生长发育,诱发妇女患II型

糖尿病,造成大脑功能衰退,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中断精子在体内反应。这些问题引起了美国及西欧一些国家的高度重视。

  丹麦首先立法,规定油脂中的反式脂肪酸超过2%就被禁止使用。美国纽约市则立法规定,从2007年起在两万余家饭店禁用反式脂肪酸油脂,到2008年7月1日止,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完全封杀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此后,荷兰、瑞典、德国、加拿大等国也先后制定了限制标准。

  我国也是食品出口大国,为了跟世界接轨,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把反式脂肪酸国家标准编制任务下达给杭州质监部门。

  健康奶油生产专利拥有巨大市场

  钱生球教授率领该校分子油化学实验室,20多年前就开始潜心研究新型健康奶油生产技术。他们推出了以牛油、羊油、猪油或固体棕榈油、植物油为原料,利用分子重排技术,生产不含反式脂肪酸且富亚油酸的奶油新工艺。1988年,这项技术在美国专利和

商标局注册(注册号为07-176-440)。2001年1月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健康奶油生产方法”发明专利。目前,这一健康奶油生产技术仍占世界制高点。

  在西方国家提出禁用、限用含反式脂肪酸奶油,国际社会认识趋同之际,钱教授专利的市场价值凸显出来。

  钱教授介绍,奶油是大吨位国际贸易产品,世界年贸易餐用奶油量在1000万吨左右(6000美元/吨),贸易额600多亿美元,且还以每年20万吨的速度增长。美国年消费180万吨,俄罗斯等原苏联国家年消费220万吨,其他主要在欧洲。近年来,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地的消费也迅速增长,市场供不应求。国际尚处空白的健康奶油市场前景不言而喻。

  从国内来看,近年来营养产品和快餐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国内奶油市场需求增大,年需奶油100万吨。而目前国内奶油生产量每年不到20万吨,大部分依赖进口,不仅威胁群众健康,还被外国人赚走了大把的钱。

  此外,健康奶油项目的社会效益也相当可观。钱教授介绍,健康奶油可利用现有的氢化设备,对推动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产品优化升级将发挥示范作用。同时,项目投产后,需要大量的植物油、动物油,可带动广大农村地区油菜、黄豆、花生等油料作物种植业和动物养殖业的发展,使农业经济效益增加30%以上,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工人就业。

  惟一一家生产企业经营状况堪忧

  钱生球教授健康奶油生产技术的专利保护期到2016年。钱教授指出,西方国家常常通过状告侵权、设置绿色壁垒等方式,阻挠我国产品出口。如今,我们拥有其他国家尚属空白的新一代健康奶油生产技术,这是正面回击西方国家、进军国际奶油市场的绝好时机。如果不抓紧机遇迅速做大产业,不但专利技术的巨额价值难以实现,保护期一过,我们又将落后、受制于他国。

  据了解,健康奶油项目于2006年6月在安徽霍山康尔

美食品有限公司投产了第一条生产线,其奶油和起酥油产品经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单位——北京谱尼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检测,完全不含反式脂肪酸,产品已引起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厂商的高度关注。这是目前国内健康奶油工业化生产的惟一企业,但是企业经营状况堪忧。

  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查志怀介绍,国内厂商不了解健康奶油,只与第二代奶油比价格,康尔美公司与传统工艺厂家竞争获利太薄,难以承受。欧美等国在我国办的食品企业要更换奶油,需总部同意全球同步进行,产品需求量很大,资金缺、规模小的康尔美公司又无法满足供应,处于两难境地。康尔美公司计划三期工程50条生产线的发展方案,由于贷款、自身发展受限等原因,只能纸上谈兵。健康奶油生产项目已列入安徽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861行动计划”,但至今没有获得任何实质性资助。

  安徽省原农委主任、省人大农经委常委王立祝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健康奶油产业,使其在最短时间做大做强,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主动。

  措施可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从维护人民健康的角度对禁用、限用反式脂肪酸出台正式规定;外贸部门制定政策帮助健康奶油走出国门,地方政府加强协调、调度工作;设立反式脂肪酸含量指标,限制国外超标产品进口,扶持国内企业发展;媒体加大宣传,让百姓和企业了解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