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性药品广告只能深夜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秋实 郭莹) 从今年5月1日起,增强性功能的药品广告将被限时段发布,电视台、广播电台不得在7:00-22:00之间发布该内容的广告。昨天,国家工商总局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修订后的《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5种药品不得发布广告

  新《标准》规定,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军队特需药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明令停止或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药品,以及批准试生产的药品等5种药品不得发布广告。不得在未成年人出版物和广播电视频道、节目、栏目发布药品广告。药品广告中涉及改善和增强性功能内容的,必须与经批准的药品说明书中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完全一致。

  处方药禁向公众做广告

  新标准对处方药广告做了更严格的限定,如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不得以赠送医学、药学专业刊物等形式向公众发布处方药广告,须使用“本广告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的忠告语。广告中涉及药品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药理作用的内容必须以国家批准的说明书为准,不得扩大或者恶意隐瞒,不得含有说明书以外的理论、观点等内容。

  药品不能再“提高成绩”

  “提高成绩、使人精力旺盛、增强

竞争力、增高、益智”等明示或暗示服用该药能应付现代紧张生活和升学、考试等需要的内容不准再用。新标准规定,“安全无毒副作用”、“毒副作用小”等内容,明示或者暗示中成药为“天然”药品,使用“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8类宣传内容都不许再使用。

  “无效退款”保证属违规

  为保证用药安全,引导合理用药,药品广告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怂恿任意、过量地购买和使用药品,不得含有免费治疗、免费赠送、有奖销售、以药品作为礼品或者奖品等促销药品内容;“家庭必备”、“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保证内容都不得使用。含有评比、排序、推荐、指定、选用、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的也被禁止。

  -相关新闻

  夸大疗效可强制禁售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国家药监局、国家工商总局共同发布新修订的《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任意扩大产品适应症范围、绝对化夸大药品疗效、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将对其产品采取强制控制措施,暂停该产品的销售。新办法还规定,某种药品只要有一则广告弄虚作假,其所有广告文号都将被撤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