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代表委员:应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药品价格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21: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看病贵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重要最直接的一个就是药价太贵。不少代表委员对这一现象也有很多话要说。两会三人组的记者周人杰在北京的一些药店作了个小调查时,发现各种药品齐全,但便宜药难找。

  记者周人杰说:“我手中所拿的是两盒名称、功效、总含量几乎相同的药,名称都是盐酸二胍胶囊,是用来治疗糖尿病的,不同的是它们的价格相差近20倍,不过这种价格只有1元5角的药在北京的各家医院和药房几乎已经见不到了。”

  今天,我走访了北京的多家药房,不少市民告诉我,虽然

国家发改委
药价
进行了20多次下调,但他们却并没有明显的感觉。

  在天天好大药房,负责人李晖表示,造成这样的状况,是因为很多厂家在国家下调药价之后,就很快停止了调价药品的生产和供应。

  在采访中,很多代表委员对药价虚高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人大代表刘艳琼说:“ 经常很多的药,换了一个名称,它那个价钱就非常不一样了。”

  政协委员方廷钰说:“ 我们这几年新药的审批太乱,前年审了一万多,去年审了六千多。“

  人大代表赣州市政协主席赖联明说:“ 通过运输成本、管理费用,真正到了农村的农民手上就增20%左右的费用,和城市的药品价格相比。“

  代表、委员们表示,国家应在

药品定价上形成透明公开的机制,并强化药品招标采购减少流通环节,此外对于农村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的乡村医疗点,各级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专项资金降低药品的各种流通费用,逐步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