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4家药店可免费换过期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彩平) 昨天,记者获悉,今后每年3月13日定为“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日”,明天起至3月15日,本市将有24家“永不过期”药店免费为市民更换家庭过期药品,同时全国有2100家“永不过期”药店也将提供这一服务。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所有的回收药品将在监督下封存、销毁。

  据悉,“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由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正式发起的,两年来共更换回的过期药品达15.4吨,总价值6500万元。据统计,这些更换回的过期药品20%过期时间超过10年,40%过期已超过5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这说明广大消费者还没有养成定期清理家庭过期药品的习惯,埋下了用药安全隐患。

  根据“3·13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日更换细则”,2007年3月13日到3月15日,普通家庭消费者都可以根据各门店安排的具体时间前往本市24家“永不过期”药店更换过期药品,每人限换一次。要求更换的产品必须已过有效期、最小包装完整;5瓶/盒以上须出示购买小票。白云山和黄药品一对一(数量)更换;其他同类品种二对一(数量)更换为白云山和黄同类药品。其余药品完整包装(针剂、健字号、食字号产品不属于更换范围)可按比例折算为相应产品或日用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提出了关于建立药品回收机制的提案或议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此次回收的过期药品将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督下封存、销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