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石油拟先降价三种汽油 其他巨头还在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7: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十日电继北京近百家中石油加油站近日宣布降价后,广东的中石油油站也露出降价“苗头”。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总经理佟福财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允许范围内,已经考虑对旗下油站油品价格进行下调。

  而记者同时获悉,中石油降价方案已经出台,其广东的油站可对各标号汽、柴油降价六分钱,具体降幅视各油站而定。

  中石油率先降价,其他石油巨头还在观望,记者联系中油碧辟、中石化广州公司获悉,还没有降价的行动,不过中油碧辟方面露出风声说,“目前还在研究,多种可能性都有”。

  中石油率先降价,打破了

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平静,毕竟在人们的印象里,成品油价格是国家制定统一规范的,油市场不是菜市场,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事实并非如此,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售零商可以在国家公布的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百分之八。也就是说,国家公布的零售价格,零售商是可以浮动的。但据了解,包括两大集团在内的成品油供应商,都是按照上限浮动,就是用足百分之八的政策,中石油此次率先降价,打破了石油巨头之间微妙平衡。

  记者采访广州市场另两家主要的成品油供应商——中油碧辟以及中石化广州公司,中油碧辟公司政府与公共关系经理孔鸣说,目前中油碧辟也在研究有关价格信息,不明确一定也会降。

  而中石化方面的反应比较激烈,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不会跟进,这样做会导致亏损,中石化会考虑提高服务来化解中石油降价的行动。

  据记者采访石油系统专业人士以及专家获悉,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和供应量提升是油价松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国家发改委表示,二00七年中国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新机制将“放弃”原来紧盯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的计算办法,改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的

原油价格为基准来计算油价。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亦表示,随着成品油批发业务放开,成品油的供应主体增多,供应量增加是毫无疑问的。据记者了解,广东目前已经计划在建和已建设的超过千万吨级的炼油厂就超过四个,成品油供应量增长大趋势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