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消协倡议:空调行业应关注退市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刘浦泉) 春节前,家住北京城区的李先生进行住房装修时遇到了新难题:两台安装了多年尚能使用的空调,全部更新觉得有些可惜,可继续使用又担心出了毛病无处维修。针对众多消费者对空调的担忧,北京市消费者协会9日发出倡议,希望空调行业关注社会上的“退市空调”。

  近几年来,空调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由于市场竞争、产品转型、销售服务的体制变化和家电企业分化,一些空调企业被迫退出市场,致使一批空调产品的售后服务无人问津。对于超过“三包期”的空调,更是维修无门。一些消费者反映,许多空调问题更换一个小配件就能解决,结果因为无售后服务而成为一堆废铁,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据专家介绍,空调的正常使用寿命为8年至10年,一般使用3年至4年后,便开始出现噪音大、制冷制热效果不好、耗电量大、漏氟等问题,检修和维修工作十分重要。但是,由于维修服务投入大产出小,甚至吃力不讨好,因而许多生产厂家和销售单位都不愿意为“退市空调”提供维修服务。而家用电器维护需要专业队伍,由于一些空调企业退出市场,无人继续承担售后服务工作,致使消费者“有病乱投医”,求助于一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家电维修部,结果很难一次性彻底解决空调的问题,再加上一些不法分子乘机骗取钱财,由此引发消费者的投诉增多。

  目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倡议已得到了空调企业的响应。北京明珠新兴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公开向社会承诺:为“退市空调”免费提供维修、测试,通过配备经验丰富的专职技术人员,持证上岗,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希望有更多的空调企业站出来,关注行业中的问题,提升行业社会责任,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